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关注陕西

※发布时间:2019-3-12 7:24:3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安康石泉县的一条老街有怎样醉人的故事?记者26日获悉,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石泉老街——古风厚道》将于2月27日20:0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该片通过讲述清代以来这条老街上几个代表性人物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一种淳朴厚道的老街风尚。

  由等多个部门联合发起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2015年1月1日在央视四套中文国际频道,一年一季60集。今年1月1日第五季,主旨是展现历史文化街区风貌,逐渐消失的家乡记忆,梳理老街区的历史文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27日晚与观众见面的这集——由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制拍摄的《石泉老街——古风厚道》,将目光投向了安康石泉的这条老街。

  这是一条古意悠然的老街。清代康熙年间开始,江西、两湖、安徽一带移民陆续来到这里,老街有了南方建筑特色,也融合了各地不同的文化风俗,老街古朴厚道的民风由此形成。这集纪录片中通过几个人物,贯穿老街的历史与传承的。

  清道光十六年在石泉老街的彭家花园出生的彭懋谦,长大后进士及第、官至道台;他在广东做官,但仍心系故乡。一直生活在湖南幼师摸鸟门老街、85岁的阮太国,回忆父亲阮本初当年桐油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即使遇到危机也不忘互助扶持的准则。石泉老街郭家点心铺第三年代传人郭盛钟,今年93岁,回忆光绪年间爷爷逃荒而来被当地人救起并帮他开了铺子,生意越来越火,为乡邻做了一件谁都想不到的……还有石泉汉剧非遗传承人张胜明、27年走过近40万公里的赵明翠、想做的易守云,他们的故事一样动人。

  石泉独有的烧狮子、庖汤会又是什么样的民俗活动? 这些谜底都将在 2月27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之《石泉老街——古风厚道》里给出答案。

  此外,《记住乡愁》在陕西的另外一期节目对准了西安碑林区三学街区,以关学创立者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开太平”为主题展开;目前,这集正在进行后期剪辑,预计将于3月。

  

关键词:陕西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