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为奥运送出大美陕西

※发布时间:2018-10-31 1:58: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国驻圣保罗总馆、圣保罗侨届巨头、巴西前国脚埃德米尔森、中国足球名宿孙贤禄重磅出席华商巴西运动节,华商报借奥运契机将陕西特色传统运动和文化做全球化推介

  7月5日,在中国举行的“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上,陕西省委娄勤俭面对134个国家的、国际组织代表,深情讲述陕西文化,并向世界发出邀请,“希望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陕西,期待更多的国际朋友到陕西来参观、来发展。我们等着您!”

  一个多月后,华商报特派里约奥运记者联合巴西陕西商会,在巴西第一大城圣保罗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陕西文化推介会”——华商巴西运动节暨四海一心巴西秦商会奥运同庆团。借着奥运契机,华商报特派记者将陕西特色传统体育运动花样跳绳和特有的陕西毽子以及陕西最新的风光航拍片到巴西,首届华商巴西运动节成功举办。日后,华商巴西运动节将在圣保罗当地作为保留节目传承下去,用运动传递陕西价值。

  以运动为名义,巴西当地时间17日,华商报和巴西陕西商会联合举办的华商运动节在圣保罗隆重举行。中国驻圣保罗馆张于成特邀出席,温州会长;青田会长叶周永;巴西中华妇女会会长赵永平;大西南会长王大勇;江西会长林凯轩;台州商会会长张清等圣保罗侨届巨头参与了活动。活动还特邀到中国足球名宿、前中国男足国脚孙贤禄以及巴西前国脚埃德米尔森出席。当日,一些巴西当地也特别来报道了本次活动。巴西陕西商会会长贺清琴女士致辞欢迎大家的到来并讲述了活动的意义。

  奥运会虽然在里约,但圣保罗是巴西华人及陕西人最多的城市,这里的华人非常关注中国健儿的表现。正因为圣保罗在侨届的特殊性,以及当地适宜的气候和,中国奥运代表团还特意把来巴西后的训练和调整大本营放在了这里。为了让大家首先感受一些奥运气氛,运动节的活动特意从观看奥运比赛开始,因为和陕西有关,自然首先播放了本次奥运会上陕西健儿的风采。而张于成和来宾们手里拿着国旗,显得格外认真。

  当华商报特派记者录播的电视画面中出现了陕西跳水奥运冠军秦凯的身影时,大家都异常关注,当看到秦凯在男双三米板决赛中最后一跳没能完成逆转丢掉金牌后,在场的不少陕西乡党都叹了口气表示惋惜。不过,中国驻圣保罗总馆张于成带头鼓掌,陕西乡党和巴西友人一起为陕西健儿送上了鼓励。

  奥运会追求更高、更快、周公解梦和死人说话更强的人类身体极限,而运动是人类的天性,在全民热爱健身的巴西,运动是最受欢迎的团聚和社交方式,本次华商巴西运动节就是以运动之名,让巴西人认识陕西特有的运动,也让陕西人了解巴西的运动观念。

  为了让前来观看奥运的世界游客、巴西人、在巴西的陕西乡党们感受陕西传统体育的魅力,华商报记者特意将有着130多年历史的陕西花样跳绳和经过改良的陕西特色毽子漂洋过海带到巴西,借着华商巴西运动节,让全世界人民瞧瞧咱陕西传统运动的特色。

  运动节当天,华商报记者特邀巴西当地的华人、陕西乡党、圣保罗当地巴西人一起参与跳花样跳绳和踢毽子活动。当华商报记者拿出跳绳和毽子时,立刻了不少华人的记忆,“哎呀,以前在学校整天玩这个!”“这都是我们整个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啊!”……大家七嘴八舌开始议论。

  但这个跳绳可不简单,当华商报特派记者为他们演示了陕西传统运动花样跳绳的动作后,大伙都惊呆了,“原来,跳绳脚不离地就能玩。”不过,对于长期不接触中国传统运动的他们来说,跳花样跳绳确实有点困难。在华商报记者教大家半个小时候后,才逐渐有人有点模样地跳了起来。“这个运动特别好,特别对于我们这些中老年华人来说,比较适合,因为它运动量小,还可以健身。”一位旅居巴西多年的老华侨对华商报记者这样说道。

  不过,相比长辈们,孩子们和巴西的年轻人更喜欢二摇跳,当华商报记者告诉他们,在西安,绳王胡安民的可以完成五摇跳时,他们都瞪大了双眼,当他们得知,跳绳界最强的是六摇跳时,他们露出了看到外星人般不可思议的表情。

  本次华商巴西运动节的超重磅嘉宾——巴西前国脚埃德米尔森独爱踢毽子,只见这位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主力中卫、前巴萨球星接过华商报记者扔来的毽子时,用了一个颠球动作,不过,第一次他只颠了一个,毽子就掉了。不甘心的他又来了一次,还是不行。第三次好了很多,颠了三个,第四次又只能颠一个。最终,他还是没能像颠足球那样不停地让毽子在脚上连贯弹起,显得有点无奈。这位著名球星对赠送他毽子的华商报记者表示,虽然很难踢,但他会努力学,争取学会这样的陕西传统运动。

  除了将陕西传统运动带到巴西,华商报记者还特意为巴西的陕西乡党和巴西朋友准备了最新的陕西风光航拍纪录片。在大家运动的间歇,向大家集中展示了大美陕西。

  在镜头中,从西安向西到咸阳、宝鸡;向东到渭南;向北到铜川、延安、榆林;向南到汉中、安康、商洛……陕西的地市在片子被集中展示了一遍。“汉中现在这么美!”一位离开汉中多年的陕西乡党看到故乡时不由得惊叹出了声。“我就想看看西安的钟楼,离开故乡这么多年了,每次看到钟楼都想哭。”一位去巴西多年的老西安想在片子中看看钟楼,因为没有这个镜头而有点无奈,但当他看到陕西省体育场的航拍镜头时,又开心了起来,“小时候经常去那儿玩。”

  除了各地市的风光,陕西知名景区的航拍镜头更是看醉了大家,当雄伟的华山映入眼帘时,一位巴西青年赞叹不已,“我在巴西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风光。”当安康瀛湖景区出现在镜头中时,一位陕西乡党不禁惊奇地喊出了声,“这是哪?这么漂亮。”而当榆林红碱淖出现后,大家同样一片惊呼,陕西的每一寸土地都壮美得令人感慨。

  为了这次史无前例的侨届活动,作为巴西陕西人的集中地,圣保罗几乎所有的陕西乡党都热情参与其中。尽管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冷餐和酒水,但因为和华商报记者约定在先,乡党们自然要拿出自己的看家绝活,那就是家乡陕西风味的饭菜。

  于是,陕西乡党集体出动,尚彩琴做了拿手的凉皮;王西盛和潘杰做了肉夹馍;长武汉子鱼永利一家子伴了两大盘凉菜;巴西陕西商会监事长徐广谦拿来烤鸭和红酒。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陕西乡党依然按照自己的饮食喜好和模式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没有原材料,圣保罗的陕西凉皮其实是用广东的肠粉皮做的,不过,依然美味,而且特别受到巴西人的喜欢,这不,跳绳跳累了的巴西小帅哥尝了一口凉皮,立刻就爱上了。

  另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大规模来到巴西的陕西人如今已经到了第三代,目前,第三代陕西大概有20人左右,年龄最大的17岁,“他们都是生在巴西,长在巴西,平时进门说汉语,出门说葡语。”巴西陕西商会会长贺清琴告诉华商报记者,孩子们虽然是陕西人的后代,但却像巴西人一样特别喜欢这里的体育运动,当然,足球就不用说了。通过这次活动,也希望他们今后能够将陕西跳绳和毽子学会,将这两个运动和运动节一同长留巴西。 本组版由华商报特派巴西圣保罗记者 赵蔚林 采写

  埃德米尔森这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他是2002世界杯上巴西队的主力中卫,共参赛6场,还有1个进球。在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他冲入对方禁区,以一脚精彩绝伦的倒勾轰开了对方大门,这个球也是那届世界杯上最精彩的进球之一。他是本次华商巴西运动节邀请的重量级嘉宾。活动间歇,埃德米尔森和他的朋友、中国足球名宿孙贤禄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埃德米尔森:当然关注,我感觉我们巴西办得不错,虽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展示了国家的热情。

  埃德米尔森:也关注,但听说这次总体成绩不是很理想,我觉得中国代表团实力很强,我也祝福他们好运。

  埃德米尔森(笑):确实太难了,感觉踢上去怪怪的,没有足球那种反弹力,轨道比较奇怪。你们平时都玩这个吗?你们陕西的人太不可思议了。

  埃德米尔森:想啊,我想多尝试一些我不太了解但有兴趣的东西,刚才听他们说这个运动很有中国的历史感,能送给我一个吗?(华商报记者随后送给了埃德米尔森一个紫色羽毛的毽子,他拿起来看了又看,特别喜欢)

  埃德米尔森:非常好!陕西的这一切都很有魅力,不管是体育运动还是文化,我觉得有时间的话,我希望好好了解下。

  华商报:还想问下孙导,作为一个特别了解巴西足球的中国人,巴西队界杯、美洲杯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你怎么看?巴西足球从2014年到2016年的衰退,究竟是什么原因?

  孙贤禄:我个人认为,巴西足球出现问题还是青训体系造成的,我觉得是体系化不够。孩子们的训练太松散,没有系统化,没有好好管理、好好抓,就容易出问题。

  跳绳运动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一项民间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唐代称跳绳为“透索”,宋代称“跳索”,明代称“白索”,清代称“绳飞”,到了以后才称为“跳绳”。陕西花样跳绳有着130多年历史,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绳王胡安民是该项目的传承人。79岁高龄的他得知华商报将在奥运举办国巴西办一场盛大的体育文化活动时,特意拿出25根跳绳和50个特制的陕西毽子送给奥运。

  想要向巴西人讲述花样跳绳的历史并不容易,因为这项运动历史太悠久。胡安民是在他祖传跳绳的基础上,在父亲的指导下,同时吸取民间跳法新编了许多跳绳花样,将“胡家花式跳绳”改名为“花样跳绳”,同时创编了“跳绳舞”。因此,花样跳绳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陕西传统运动。

  为了在巴西花样跳绳,华商报记者特意在从西安出发前接受了胡安民的闪电式培训。“从我母亲跳花绳开始,到我自己,再到我的儿女和孙子们已经传了六代人,近一百多年了。”胡安民讲道,“1993年西安成立了我国第一家 跳绳协会 ,1999年8月成立了 跳绳艺术学校 。在1999年9月,我们花样跳绳队代表省上参加了50周年国庆庆典活动和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胡安民讲述的这些运动故事,已经由在里约和圣保罗两地奔波的华商报特派记者和成功举办的华商巴西运动节到了巴西。而前来参加活动的巴西人由于平时对体育运动有着很高的,因此学起来很容易。在看到华商报特派记者展示了一个动作后,有一位巴西友人仅用三分钟就学会了,而华商报记者跟着胡安民学了至少20分钟。

  在绳王家中,华商报记者也特意询问了绳王胡安民的女儿,同时也是花样跳绳传人的董芬勃,除了花样跳绳,还有什么运动项目算是陕西特有的?想来想去,毽子可以算上一个,特别是和跳绳一样,毽子同样是中国人传统运动和游戏。

  据董芬勃介绍,这种毽子是绳王家族根据陕西人的特点和毽子的传统结合而成,“毽子底部要有配重,毽子有一定重量,因为羽毛太轻了,不好踢,重量太大也不行。古人们一般都是手工剪出圆形的布片,中间掏个洞,两片布中间夹着古代圆形带方孔的钱币,俗称 麻钱 。”董芬勃对华商报记者说,“现在古钱币少了,我们自己的毽子就用这种金属垫片代替,没什么讲究。这种垫片市面上很普遍,是好多机器上都能用到的零件。羽毛染成鲜艳的颜色。”

  10多天前,当华商报特派记者从陕西出发前,曾在华商报的奥运特刊封底卖了一个关子——为奥运会送上“神秘大礼”!究竟是什么神秘大礼?现在谜底揭晓:华商报又为陕西文化做了一次完美的全球推介。

  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华商报特派记者一行两人,携带陕西书法、剪纸和摄影作品,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成功举办了“看美景、写汉字、品文化《华商报》 将美丽陕西带到巴西 文化交流活动,并得到了时任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的赞许。两年后,又一个宣传陕西的好机会出现在眼前,加之娄勤俭刚刚代表陕西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这一次,对于华商报来说,里约奥运会的机会必须抓住。

  一直以来,华商报肩负着陕西文化、发扬陕西的媒介责任,但如何借奥运陕西文化,并踏出一条和两年前不同的线?在一次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偶然接触到了一些陕西传统特色的体育项目,它们立刻给了我们灵感。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以运动为名义,借奥运会契机,在海外举办“运动节”,将陕西传统的体育运动带入巴西,展示给全世界,终极目的依然是做本土文化的探索者、远行者,推介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陕西价值。

  当然,在海外搞大型活动受到地域、人情、风俗等等,难度很大。特别是奥运期间,巴西安全形势堪忧,物价极高,成本巨大,不可控因素爆棚……但在的协调努力下,华商报记者和巴西陕西商会经过几个月反复沟通,借助巴西陕西商会在巴西的巨大影响力,有幸邀请到了中国驻圣保罗总馆和巴西前国脚埃德米尔森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也使得华商报的海外活动不仅仅代表陕西,更代表中国,拥有了更神圣的。

  从筹备到实施,华商报记者深刻感受到奥运会带给一个国家的深远影响,正如8年前举世瞩目的奥运一样,奥运会真实、深刻地改变着巴西,让原来就包容度很大的巴西人更加包容,让原本就酷爱体育运动的他们更加热爱运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商巴西运动节”取得了异乎寻常的效果。华商报记者在里约和圣保罗将陕西的跳绳和毽子赠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运动员们。活动中,陕西传统运动的魅力、微缩在U盘中的陕西鸟瞰风光、乡党们制作的陕西小吃,加上华商报特派记者的解读和讲述,陕西文化在巴西得到了3D化展示;让远行在外的乡党们想起家乡的味道;让海外的商家对深处中国内陆、作为西北门户的陕西文化和市场充满好奇与渴望……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