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西安结婚迎亲四样礼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2020-7-29 0:31:3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四样礼”或“送四样”,样样皆有讲究啊。今天就来好好说说这老四样礼! 这烟与酒倒也罢了,且酒也不是成箱送,只两瓶,烟是两条,仅是表达个意思,没什么可细究的。这肉和藕却是很有说法。 肉,不是普通的肉。买肉时,要说明是“送四样礼”用的肉,俗话说“一刀切下、六斤左右,四根肋条、五花三层还要连肉。”这块肉是颇有讲究的,称作“心头肉”。据好事者研究考证,大凡一般人家的女娃出生时,皆差不多六斤左右,这六斤可是自娘身掉下的,自然是娘的“心头肉”,养大不易,如今一朝出嫁,这“六斤左右”,新女婿总得要还丈母娘的吧。 买藕时,要说明是“送四样礼”用的藕,这种藕不是用来做菜的,其形状也要两根并生,长势茁壮,节生小枝,枝再生枝,盘根相错的那种,有大有小,价格六十、八十、一百不等。西安不叫藕,叫“莲菜”,不知是否有“”之谐音或寓意,但“连子”是肯定的,既“接连生子”之意,以寓意连续生他个“五子登科”什么的,怎奈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这具“连子”功效的莲菜又有了新意,即连儿子,又捎带脚儿梦见拉屎在裤子里的再连上孙子,这是重男轻女的老传统,一时半会也难以从人们骨子里拗正过来,总之是寓意要生个儿子以便后续可以连上孙子。想法很是憨厚朴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