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陕西泾阳农村的“防控”新年

※发布时间:2020-7-27 23:53:0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新网陕西咸阳1月29日电 (记者 张远)29日,农历正月初五,艳阳高照。在陕西泾阳县大堡子村,村民张德戴着口罩四处“溜”着孙子,村内随处可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

  泾阳县位于陕西关中腹地,是一片有着深厚历史沉淀的土地,淳朴的传统风俗和民俗文化保留至今。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地村民早已行动起来。

  “南北两个村口都有村民值班,外来人口和车辆一概不许入内,即便是本村车辆也得消毒后才能进来。”张德告诉记者,至于前来走亲访友的人,村民们也都电话“劝退”,暂时互相不。

  与张德一样,村民张改民整个春节假期都打算“窝”在村里,既不走亲戚也不逛城里,更不。“村里挨家挨户宣传,少串门不聚餐,其实从新闻里都知道怎么做了。”张改民说,为了抗击疫情,村里过节时的“节目”也都取消了。

  以往的春节,大年初二至初六,按照当地的风俗村上都会组织锣鼓队“闹春”,以讨来年的红红火火。而作为“辛苦费”,村民亦会发烟发干果以表感谢。

  而今年的春节,虽然没有了锣鼓的喧嚣,但家家户户门前的春联和灯笼却一个没少。村民们戴着口罩,三三两两地在门前晒太阳,不时有人前来发两根烟以示拜年。回村过年的年轻人则“慵懒”地坐在门前,一边晒太阳一边“刷”着手机。文章马伊琾度假

  家住村东头的王彩丽有两个儿子,都在城里打工,除夕前两个儿子都按时回到了老家。对王彩丽而言,这场疫情却带给她一场意外的“温馨”。

  “这两兄弟以往过年就在家住两天,初三就不见人了。”王彩丽笑着说,热闹的庙会和呼朋唤友的对他们吸引力更大,很难在家陪我们多住几天,这一场疫情把两个儿子“圈”在了家里,让她有些踏实。

  张德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节虽然少了些热闹,但年轻人却都“留”了下来,村里人气儿反而旺了些。家家户户都颇为自觉,以前成群结队、登门拜年的身影已基本消失,电话和微信祝福成为了首选。

  在村里的道上,拥挤地停放着各种私家车,不时有人提着水桶将汽车擦洗一新。村西头的商店里除了各种干果酒水,还多了一个专门卖口罩的柜子,偶尔有人前来买上两瓶白酒“搭配”一摞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