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陕西三地上榜全国百强县市 ​去年陕西县域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

※发布时间:2020-7-29 0:31:3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洪晃照片指数研究报告》,公布了最新一届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一系列反映县域经济发展的榜单,陕西神木、韩城、吴起等地在多个榜单上榜。

  中小城市在国民经济发展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09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8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6%;经济总量达76.43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89%。

  那么全国数以千计的县市究竟孰强孰弱?报告显示,2019年度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前四强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均来自江苏。整体来看,经济发展较早的东部省份,也是百强县市排名的赢家。其中,江苏百强县市达24个,浙江15个,山东有13个。

  东部地区上榜县市多倚重新兴产业和制造业,西部地区跻身百强的县市仍然偏少。甘肃、青海和没有县市上榜,四川仅有西昌市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在今年的全国百强县市榜单上,陕西有两地上榜,分别是排在第54位的神木市和排在第89位的韩城市。在2018年曾登上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的府谷县,今年没有入围。

  上述研究综合实力指标体系主要基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和服务效率五个方面进行。此外,报告还对各县市投资潜力进行研究,并公布了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陕西韩城市、吴起县上榜并分别排在第59位和81位。此外,神木市和韩城市还上榜了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近年来,随着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招商引资、城镇化建设等政策推进,陕西县域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省77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10738.2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增长8.4%,高于全省平均经济增速0.1个百分点。县均生产总值139.46亿元,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的县(市)39个。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县域经济的发展长期以来与资源关系密切。从2018年陕西77个县(市)的P排名来看,前十强中的神木市、府谷县、靖边县、韩城市、定边县、城固县、兴平市、洛川县、三原县和彬州市,资源县仍然占到较大比重。

  陕西县域经济在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经济强县偏少、各区域、县域经济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全省三大区域综合实力、资源禀赋差异悬殊。

  去年陕西十强县分布显示,陕北关9县入围,陕南仅有城固县一地;二十强县中,陕南也只增加了旬阳县。省统计局指出,去年陕南县域经济增速达9.5%,继续领跑全省三大区域,但县域经济实力较弱状况尚未改变,县均生产总值不及全省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