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泥塑艺人胡新民的写实泥塑让游客叹为观止(组图)

※发布时间:2021-1-3 3:37: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陈翔刘美含将传统的泥塑加以创新,现场为游客制作肖像,凤翔县泥塑艺人胡新民的写实泥塑让游客叹为观止。有的人甚至不惜花费上千元、等待半年时间,也要将这样的工艺品带回家。

  昨日,记者来到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的“西府民俗艺博园”。据了解,六营村因明太祖朱元璋派部将李文忠率领的第六营在此屯兵而得名,该村有7个村民小组,共510户2000多人,有“中国泥塑第一村”之称。

  年过40岁的胡新民一边给游客现场制作,一边给记者介绍着这门手艺。只见他先用敲打着一堆黄泥,随后木刀、“泥撸”等工具在手中上下飞舞,渐渐地,一件饱满传神的半成品就呈现在眼前。看到自己的模样变成了泥塑工艺品,这名游客忙用手机拍照,并称十分有趣,回去后要把这个变成自己的QQ头像。

  据胡新民介绍,过去的凤翔泥塑多从传统文化的戏剧、传说或动物、植物等方面取材,制作要统一经过塑泥、模子、晾干、上底粉、涂彩等环节,已经进入流水线量化作业。而“现场塑像”不仅快,而且富有情趣。从2010年开始,他开始尝试着这种创作,没想到作品受到青睐和追捧。“这种制作不同于传统泥塑,它省略了着色环节,更加注重还原黄土的质朴本色。这土乡土色的黄,让来人一下子就感受到强烈的艺术气息,见到的人都喜欢得不得了。”胡新民说,这样一件作品根据大小的不同,每个售价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由于现阶段掌握这门技术的艺人非常少,我一个月基本上也就能做出30多件,因此许多半成品出来后,客人还要再等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才能拿到成品。”

  在创作现场,胡新民的白炬亮目不转睛地看着师傅的每一个动作。17岁的白炬亮说,自己非常热爱泥塑这项传统艺术。谈及凤翔泥塑,白炬亮也是如数家珍,“凤翔彩绘泥塑是我们县,尤其是六营村人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一种民间艺术,我们这里的人称之为泥货。它吸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深受人们喜爱。逢年过节,我们这里的人都会把泥塑当做礼品相赠。”

  自2002年胡新民创作的泥塑马成为当年生肖特种纪念邮票造型以来,凤翔泥塑就与中国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泥塑羊、泥塑猴、泥塑鸡、泥塑狗,或成为特种生肖纪念邮票的主图,或登上特种邮票集邮册封面、封底,又或者作为中国邮政贺年卡或贺年信封,进入了千家万户,在给人们带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使凤翔泥塑成为家喻户晓的民俗工艺品和颇具特色的馈赠礼品,深受大众喜爱。

  如今,胡新民对这项民间艺术的创新,让凤翔泥塑再次艺惊四座。白炬亮说:“经过创新后的作品深受大家喜爱,比如要是把结婚照弄成泥塑,肯定是很有纪念意义的,这绝对是值得推广的。”

  据介绍,凤翔泥塑在2006年被首批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胡新民本人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也是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副。

  目前,在胡新民的带领下,该村现有300多户从事泥塑工艺的加工制作,一年仅泥塑产业一项就为该村实现产值600多万元,若加上马勺脸谱、皮影、刺绣等手工艺品及带动的旅游等相关产业,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凤翔泥塑已成为当地村民的“摇钱树”,也成为我省乃至国家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