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泥塑第一村:凤翔泥塑村

※发布时间:2021-1-3 3:36: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6月19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宝鸡凤翔县有“中国泥塑第一村”美称的六营村,感受非遗文化、聚焦新农村建设。

  凤翔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古“丝绸之”的重要通道,因“凤鸣于岐、翔于雍”而得名。

  近年来,宝鸡凤翔精心打造民俗村,发展旅游业。按照“彰显泥塑,打造精品,带动旅游”的思,积极建设六营民俗村。完成了泥塑一条街、进村提升、风景墙建设、停车场建设、环村硬化、游客服务中心、泥塑广场、泥塑坊等工程,以“传承民间工艺,彰显泥塑特色”为标志的六营民俗村初具规模。

  凤翔泥塑和凤翔木版年画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凤翔泥塑是中国民俗文化四大泥塑之一,它以威武可爱的造型、鲜艳明快的色彩、酣畅淋漓的线条和浪漫神奇的纹饰名闻遐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当地也涌现出了胡新民、敬萍、胡小红等一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人和代表人物,他们不仅传承了泥塑的传统工艺,而且在用料、工艺、造型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并将这些传授给了村民。全村70%的农户从事泥塑生产,泥塑生产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2017年实现产值5200万元。

  随着泥塑马、泥塑羊登上生肖邮票,特别是凤尾鸡成为2017年央视春晚的吉祥物后,六营泥塑在外的影响力空前高涨。从今年春节到目前,前来六营村参观游览、购买泥塑的游客超过了20万人。

  据介绍,这些华丽的图案都是由当地村民一笔笔刻画上去,通常画完一个作品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久,需要细心与耐心,在各个环节上保持全神贯注,才能做成完美的作品。

  除去泥塑,凤翔木版年画也享有盛誉,被称为中国八大木版年画之一。其全部以手工雕版,土法印制,局部手绘填染,风格古朴自然,造型夸张饱满,色彩对比强烈,具有鲜明的西部黄土风情和地域艺术特色。

  凤翔民间艺术,始于先秦,盛于唐宋,发展于明清,历经千年传承,其蕴含丰富的华夏文化元素,是东方智慧的结晶。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聚合海外版、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本网、陕西日报、陕西画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工人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部网、陕西传媒网、陕西网、西安网、西安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网、三秦网等30余家中央和陕西省主流及中国网多语种网站,充分利用各平台优质资源,通过多平台、测试你的前世今生多语种、全的矩阵,向全国和世界发出强有力的陕西声音。

  

关键词:凤翔泥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