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略阳县: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一条蜀道扼两地

※发布时间:2019-10-17 10:36:4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陕西凤县发源而来的嘉陵江,把略阳境内的土地大致等分成东西两半;又有耸立而起的西庵山山脉与龙山主峰支脉连成一线,南北阻断了本就稀少的河谷平原。

  在这样独特的地势下,略阳早早地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建县,距今已有2130年的历史。“以其用武之地曰略,治在象山之南曰阳”,而得名略阳。

  兵家必争、商旅辐辏的所在,让略阳虽隶属陕西省的行政管辖内,当地人却“兼有南北语音,类秦蜀”,是当地白马氐、羌人等少数民族与汉族不断融合的结果。

  “2015年人均P24983元”这样的回答,对于2016年从首都前来略阳挂职的潘祝华而言,依然还是太抽象了。

  当他拖着行李箱,真真切切地站在大楼门口,望着只有6层小白楼孤零零地伫立,门前却没有一头常见的“小石狮子”时,大潘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

  群山巍峨,68.7%的森林覆盖率带来的不仅仅只是清新的空气,还有注定漫长而又崎岖的下乡探村。

  大山的环绕让略阳看起来像一座“围城”,山水绝美的风光鲜有人知,而山林间的村落却贫困得不像现代社会。

  面对宛若仙境,空气清新的略阳,当大潘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略阳的杜仲、猪苓、黄精、天麻等地理标志产品卖向全国各地时,他才有底气说出这一番话。

  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南麓和南水北调南线的略阳,境内群山挺拔,树木茂盛,河水清澈,温润的是略阳乌鸡生长的绝佳自然。

  公元前201年,大汉定都长安,自此之后的2000多年,略阳乌鸡一直作为皇家御用贡品被源源不断送往古都长安。

  个体大、脂肪含量少、肌肉结实紧凑、肉质劲道有嚼头、风味鲜香、回味悠长、营养丰富等特点,并兼有极高的药用和保健功效,让略阳乌鸡堪称“乌鸡中的战斗鸡”。

  时至今日,宝成铁南北向穿境而过,十天高速东西向横贯而出,连接了陕甘川三省的略阳也成为了三省的物资集散地,脱贫摘帽的日子也在真真切切的到来。谢霆锋背后的故事

  

关键词:陕西省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