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午年(邮票)_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9-10-16 6:21: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详情

  《壬午年》是中华人民国国家邮政局为了庆祝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于2002年1月5日发行的,志号为2002-1的特种邮票。

  邮票全套两枚,马到成功(2-1)图案采用了一件泥塑马工艺品;壬午大吉(2-2)图案采用了在斗方写的一个楷书“马”字。

  马是人们心目中,勤劳的象征。公历2002年也是中国农历壬午年,午马,也称马年,凡是在农历这一年出生的人都属马。

  2002年1月5日,为了庆祝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中华人民国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壬午年》特种邮票。

  邮票全套两枚,马到成功(2-1)图案采用了陕西省凤翔县纸坊镇六营村二组泥塑艺人胡深的工艺作品《凤翔泥塑马》;壬午大吉(2-2)图案采用了在斗方写的一个楷书“马”字。

  这套邮票的2枚图案,采用纯色,底色一红一白,既充满红火热闹的节日喜庆气氛,又显得干净利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传统欣赏习惯,而且达到了和谐、统一、自然的艺术效果。

  邮票图案以满铺的喜色作底衬,采用黑色线描手法,依仗素描关系和线条的明暗,展现出了一匹小马驹的形象。马头微偏,通体浑圆饱满,既威武健壮,又活泼可爱;特别是双目用墨传神,造型独具匠心,个性明显;白与黑的线条应用十分到位,流畅有序;马背上绘制的马鞍十分精致,带有三个串铃;马项上画有四块马鬃,造型憨态可掬,朴素中透出非凡的个性,艺术风格鲜明独特。这匹黑白马,不仅黑、白、红三色搭配在一起非常和谐,而且品味更加独特,有一种更的味道,既富有个性特征,又显得英气潇洒。这枚邮票图案正是在新年伊始,表达了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人民生活的美好祝愿。画面左下角印有“壬午年”3字和一方圆形“马”字印章,点明了主题。

  邮票图案采用的楷书“马”字,端庄方正,雕刻力透纸背。邮票主图红色斗方上绘有朵朵盛开的色彩艳丽的四季花卉,白色背景中印有各种字体的“马”字,艺术语言既突出了画题,又充满了新春贴“福”和贺岁祝福的喜庆气氛。画面左下角印有“壬午年”3字和一方圆形“马”字印章,点明了主题。

  (备注:2002年中国邮政贺年(有)明信片于2002年2月27日公布中号码,兑日期为2002年3月1日至5月1日。版式二为三等,不出售。)

  这套第二轮生肖邮票,与前面已发行的十套生肖邮票相比较,其发行量是最少的。即使这样,在邮市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其发行后在邮市上表现依然平平。2011年部市回暖后生肖邮票成了邮市上的热门品种,第二轮生肖邮票,全部24版版票,售价高达万元。这时,造假者为牟取暴利,便乘机利用高科技制版,用防伪纸张原大、原色胶版印制出可乱真的伪品,在邮市上和互联网上高价出售,使不明的集邮者和邮资票品投资者上当。这种伪品仅笔者鉴定过的就发现两种。这里仅选择其中一种,介绍一下鉴别方法:

  用高倍放大镜观察邮票,真品采用影雕套印,影写版各种刷色网纹夹角均呈45°,刷色纯正,雕刻版线条清晰,凸出纸面;伪品采用胶版印制,各种刷色网纹夹角各不相同,刷色混杂,毫无真品的雕刻版特征,与真品在版别上存有明显的不同。版别不同,必假无疑。

  在紫光灯照射下,邮票真品白纸面上呈现蓝色荧光纤维;伪品在白纸面上则呈现四色彩点荧光。造假者为集邮者,采用了现今常用的防伪纸张,恰恰在这里露出了马脚。

  耿守忠,杨治梅著;耿君,耿华显微摄影.中国邮品辨伪必备 续集 彩版:科学普及出版社,2014.02:220-221梦见刮大风

  

关键词:凤翔泥塑马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