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伋传说”之众登高言志

※发布时间:2019-10-14 0:23:1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孔子借题发挥,感叹道:“我们现在聚于云雾之中,站在桥上,然而未成仙,吾辈亦不欲成仙。游玩毕,还要回到现实,为仁政而努力……”老师接着又说,有朝一日,如果有当官的一天,你们打算怎么做?

  子说在战场上奋勇厮杀,把敌人的耳朵割下来,串成串,唱着凯歌回家。孔子说这就是骁勇的战士了。子贡说两国交战,百姓遭殃,,还不如讲和免于战争的好,我愿做说(shui)客。孔子说这是外交家,文士也。

  颜回听着大家的高谈阔论,沉默不语,孔子让颜回说说,颜回说武有子,文有子贡,我没有可说的了。孔子说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才能,像颜回上次给鲁定公的就很不错,可惜他有眼不识泰山,居然没有采纳你的,是他的损失,也是百姓的损失啊!孔子一一问了身边的志向后,把目光移到壤駟赤身上,问他有何打算。壤駟赤说如果可能的话,仍然想出仕秦国,但要看情况而定。老师听后点头不做评论。最后,孔子才问站在远处的燕伋,燕伋说我已经在秦出仕了,只是不能适应应酬,东哥格格只能学老师设坛收徒。我已经给老师说过,只是诸侯割据,列国林立,遍布,跨国越境多有不便,要是能腾云驾雾就好了。

  孔子说人类从茹毛饮血到不食膻腥,以后定有空中飞器,让秦鲁乃至全国芊芊变通途。相信,九州终会大同,我们都会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