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向更广更深发展——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7-9-17 23:43:2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盛夏的旅游旺季里,在浓郁的关中风情中,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在陕西西安举行。

  2016年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得到了、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全国上下的积极响应,成为地方推进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值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国家旅游局召开此次推进会,总结阶段性、展示典型经验、提出进一步要求。

  记者感受到,此次推进会不仅在内容上更加深化,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如各地经验交流采取视频形式,在更短时间内立体展现典型做法;7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颁牌辞”,用凝练的话语总结创建经验和,更具引导作用。

  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国家旅游局共批准了两批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空间上来看,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的四川、云南、新疆等地区,与我国旅游热点区域基本吻合。其中,东部地区132家,平均每省约13家;中部地区142家,平均每省12家;西部地区170家,平均每省14家;东北地区56家,平均每省9家。

  同时,一些未进入名单的地方也积极践行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了从创建工作到试点示范和推广普及的新阶段。一些省推出了省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部分地区还积极探索跨区域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时下中国最为广泛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活动之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此外,国家旅游局批准了海南、、陕西、贵州、山东、、浙江7个省域整体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此次推进会为7家省级创建单位颁牌。

  当前,全国各地正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源源活力,纷纷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来抓。各地全域旅游发展精彩纷呈,涌现出以城市全域辐射、全域景区发展、特色资源驱动、产业深度融合、旅游功能区支撑等为代表的省、市、县多层级全域旅游推进新模式。如海南省实施“点—线—面”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战略、推进“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四全发展模式、浙江省探索以建设特色小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模式、陕西省走“厕所和城乡综合整治同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之。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以来,、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国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推进全域旅游,是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适应我国新时期新阶段发展特点、转变旅游发展思、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变革旅游发展模式的新举措、新定位。

  从一年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来看,全国上下形成了特色突出、百花齐放的全域旅游创建格局,亮点不断。有的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如江西省、陕西省汉中市、费县分别成立了省、市、县级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的推动“1+3”体制向乡镇和景区延伸,如黄山风景区、湖南醴陵等地设乡镇一级旅游分管领导和专门的旅游干事,把旅游、旅游工商和旅游巡回法庭搬到了景区和乡镇;有的创新涉旅项目土地供应和会商机制,如苏州市、桂林市建立旅游产业土地供给综合协调机制,建立涉旅城市规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的推动区域统筹发展机制,如一些地方创新规划编制组织形式,由牵头,多部门共同编制旅游规划;有的探索全域旅游公共服务新方式,如山东临沂结合公加油站,建设具有复合功能的“全域旅游服务区”,充分体现了全域旅游发展。

  会上,山东、浙江、贵州、四省以及山西临汾、陕西汉中、四川邛崃、南京秦淮区4地通过视频介绍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南京市秦淮区旅游局局长姜勇美说:“我们发动景区店家、城区居民共同参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的打造不仅为游客也为市民构建一个更好的工作、生活。”

  《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不断迈向深化,和创新力度不断加大。

  在体制创新方面,“1+3+N”综合体制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155个地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分别占全国的74%和55%;已设立旅游机构131家、旅游工商77家、旅游巡回法庭221家。值得关注的是,全域旅游统计亮点不断,目前已有86%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对旅游统计制度进行了创新。其中,建立了旅游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省领导任总召集人,全面统筹全省旅游统计工作。

  在产业融合方面,“旅游+”持续深化,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形成了美丽乡村、旅游小镇、森林小镇、风情县城、文化街区、宜游名城等,如浙江首批公布的60个特色产业小镇中,有15个旅游小镇全部按照5景区标准打造。“旅游+农业、林业和水利”,形成了现代农业庄园、田园综合体、森林人家、沙漠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产品,如山东在乡村旅游方面下大力气,要打造100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200个乡村旅游园区、50个国家级精品乡村旅游园区。“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形成了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养生养老旅游、体育旅游等业态,如国家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公布了“中国十大科技旅游”以及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创建单位。“旅游+交通、环保和国土”,涌现了众多行产品,如自驾车房车营地、公旅游区、低空旅游、海洋海岛旅游等。“旅游+互联网”,形成了在线旅游产品,如旅游互联网金融、分享型旅游产品、旅游大数据等。

  在基础配套方面,厕所由景区向乡村延伸。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共新建和改建厕所约2.58万座,越来越多的厕所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各地基本实现了临街和临景厕所对社会和游客。以厕所为驱动,各地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改善提升。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此次大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践行习总新发展,深化全域旅游发展观;创新,加快建立现代旅游治理机制;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特色化发展,提升示范区创建水平。

  尤其是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国家旅游局在大会上对近期发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做了进一步解读,同时对创建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创建工作由创建单位本地区党委、统筹负责;要严格监测考核,强化过程意识,避免出现急功近利和工作不深不实、浮于表面的问题;要明确基本要求,确保厕所、生态、安全保障、市场规范、行业风清气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将统筹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统筹抓好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统筹抓好旅游创新,统筹抓好品质立游强旅,统筹抓好旅游形象提升。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表示,海南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一是落实顶层设计文件,二是“点—线—面”建设全面展开,三是加强体制机制保障。重点推进“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制建设,加快旅游信息与数据中心建设。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表示,“十三五”期间,省将全面推广、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新,实现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让旅游业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带动和促进作用。(记者李志刚 王洋)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你就60秒!

  推荐:

  

关键词:人文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