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寻梦·人文陕西“宝鸡:历史印迹的传承与发展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陕西人文历史

※发布时间:2015/5/13 18:15:2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国报道宝鸡(记者杨锈祯董桂影)一天半的采访,我们看到,地处关中平原西部,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陕西省第二大城市,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宝鸡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商品粮和果、畜、菜生产,也是丝绸之经济带的重要战略通道。

  采访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凤翔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5岁的胡深

  青铜器·团结、权威,和平、昌盛

  周秦王朝从宝鸡发祥崛起。其早期都邑所在地周原遗址和雍城遗址均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自西汉宣帝神爵四年(公元前54年)以来,宝鸡地区就有青铜器出土,且历代不绝。其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文内容之重要,均居全国之首,驰名中外。曾被誉为晚清四大国宝的毛公鼎、大盂鼎、虢季子白盘、散氏盘,就出自宝鸡这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如今,全市50000多件组馆藏文物中,周秦青铜器约占一半。其中有全国著名的何尊、折觥、墙盘、卫鼎、秦公钟等国宝级青铜器,充分体现了中国青铜时代的灿烂文化。

  凤翔泥塑

  泥塑传承人胡新明

  青铜器博物馆

  青铜器博物馆

  为了全面展示青铜器之乡的风采,宝鸡市建设了青铜器博物馆,她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青铜器命名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宝鸡市公园南西侧,占地20.7亩,总投资2000多万元。“平台五鼎”的独特造型,气势雄伟,成为“青铜器之乡”的永久标志。鼎,作为一种重要青铜礼器,象征着团结、统一和权威,代表着和平、发展和昌盛。把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主体设计为“平台五鼎”造型,四个小方鼎围拢着一个大方鼎,耸立于5米平台之上。两架踏步犹如伸出的双臂,彬彬有礼地恭迎四方宾客的光临。凤翔泥塑·藏在泥土里的魂

  凤翔古称雍,是周秦发祥地,赢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省级历史名城,古“丝绸之”的重要通道,因“凤鸣于岐、翔于雍”而得名,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璀璨的民间文化,根植于民间工艺美术品达百余种。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省级4个,市级12个,县级69个,连续三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泥塑之乡、木版年画之乡”。

  中国泥塑第一村规划效果图---六营村

  凤翔泥塑和凤翔木版年画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凤翔泥塑是中国民俗文化四大泥塑之一,它以威武可爱的造型,鲜艳明快的色彩,甘畅淋漓的线条和浪漫神奇的纹饰名闻遐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其发祥地是城关镇的六营村,被誉为“中国泥塑之都”。泥塑马、猪、羊、曾先后荣登中国邮票。凤翔民间艺术,始于先秦,盛于唐宋,历经千年传承,其蕴含丰富的华夏文化元素,是东方智慧的结晶。

  周公庙·中华礼乐文明的发明地

  岐山文化气息很浓,去周公庙的上可见一斑:凤凰饰彩,古色古香,石头、字画、雕物......途径西岐民俗村,好几个村断续连着,旗飘飘,关中大地俗正扬。

  周公庙

  周公庙

  周公庙

  周公庙比想象的要好。门前千年古树巍茂,门里古风浓香,正可谓“飘风自南”。占地7.5公里的凤凰山南麓,即《诗经》记载的“凤凰明矣,于彼高岗”处,是唐武德元年(618)为纪念西周家周公姬旦修建的,距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庙区内除所存的数座古代建筑,还有众多碑石和参天的古树,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一棵植于明代、树龄480多岁的龙爪槐,很多游人认为此树沾了周公庙四百多年的灵气,抚摩它的树干便能带来福气,所以除了树枝被红带子缠满之外,树干的凸起部位被抚摸得很是光滑。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曾辅佐武王伐纣灭商、建立周朝,是周王朝的开国勋臣。武王死后,成王少年即位,由周公摄政。在此期间,周公率军东征,平定管蔡之乱,稳定了周初政局。同时,他还制订礼乐,建立朝纲制度,为巩固新兴的周王朝作出了卓越贡献。所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历来为人们所称赞和乐道。

  寺·气势恢宏庄严焕丽

  陕西行抵达宝鸡扶风县寺景区广场,宝鸡的寺因古丝绸之的打通、佛教的东传而兴建,展示着佛文化丰富多彩和精深,继承佛教两千多年历史和文化,全面、形象、经典地表现佛文化和唐地宫珍宝之精华。

  寺

  寺2

  寺3

  寺规划图

  千年,新丝不仅是陕西和宝鸡发展的新起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新起点,宝塔古刹了历史,也将未来。因此,把寺作为宝鸡行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具有特殊意义。

  据介绍第27届“世佛联”大会在2014年10月14日到10月19日在宝鸡举行了“世佛联”大会开幕式、祈福、瞻指舍利、传灯等系列活动,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代表、观察员参加大会。张主任说,“世佛联”于1950年在斯里兰卡成立,总部设在泰国曼谷,是一个世界性际组织,界佛教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佛教在我国是四大之一,信众,人数居世界之首。此前“世佛联”大会已举办过26届,本届是首次在中国举办,这在“世佛联”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对于加强中外佛教界交流、中国佛教文化、展示中国发展、促进世界佛教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宝鸡近年来围绕打造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不断强化工业产业发展,努力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巩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习总提出共建“丝绸之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宝鸡市委、市立足宝鸡战略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特点和历史人文积淀,明确提出抢抓机遇,把宝鸡建设成为丝绸之经济带新的战略枢纽,并大力推进区域协作和国内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漫漫古道的陈仓,丝绸之像一条文化运河,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与梦想,抒写了东的文明与繁荣。

  编辑:麦洁仪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关键词:陕西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