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西安排名全国第11 北京第1成都第7

※发布时间:2021-4-14 2:16:0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文化搭台、网红唱戏的“逛吃”西安;西安高新区成为西北瞪羚企业乐园;营销大西安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品牌…… 6月23日下午,作为“西安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系列研究”新闻发布会重要组成部分,以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等为主的智库联合体——国际化大都市研究小组(IMD)发布《回归制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20)》,一系列报告折射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底气与节奏。

  蓝皮书以“追赶超越”定位为主线个“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和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对外交往、生态等6个“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指数分项排名”。

  在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武汉、天津和南京。西安IMDEI指数得分2.4529,位居综合排名第11位、国家中心城市第8位、副省级城市第7位。

  在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指数分项排名中,西安“文化建设”荣膺第5,“对外交往”实力不菲,位列第6,“科技创新”优势不减,排名第9。上述三项指标排序靠前,表现良好,集中体现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传统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特别报告了西安“逛吃指数”。经过综合三期榜单,报告认为,西安美食供给量充足,但落后于重庆和成都。知名街道少,逛与吃的结合有待发掘。

  蓝皮书披露,逛吃供给方面,南方城市优于北方,西部优于东部,十强部城市占到 6 席。西安逛吃供给总榜单排名第六,餐饮企业总数排名全国第四,达到 163144 家,少于重庆和成都。由于该项指标占据逛吃指数 60%的比重,因此,总榜单安排名落后于重庆和成都。

  不过,蓝皮书经过综合分析,直击了短板。其中,对于最受欢迎的餐厅,西安位列榜单第五名,仅次于重庆,是西部第二最受欢迎的美食城市。在亲民指数上,西安位列第一,是 42 个城市中 60 元以下最受欢迎餐馆最多的城市,说明西安美食好吃不贵。

  而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西安餐馆中,西安美食具有明显特点,一是本土特色不足,二是夜间营业指数不高。但是街道逛吃实力强,名气待提升。

  对于西安逛吃如何出圈?蓝皮书认为,西安“文化搭台、网红唱戏”的新模式,一方面了技术发展,另一方面迎合了消费者文化消费需求偏好。

  蓝皮书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增后劲,重点报告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评价,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西安瞪羚企业发展等,为西安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本报记者 张维手掌痣的位置与命运

  

关键词:北京西安美食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