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陕西八大怪为什么只有这一个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1-1-22 5:27: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秦腔不同于传统歌舞,那就是秦腔是吼而不是唱,也正是吼将老秦人的豪迈展现的淋漓尽致,秦腔不唱吼起来是陕西八大怪之一,也是陕西八大怪唯一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秦腔是西北地区最悠久的戏剧艺术之一,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在陕西的民间开始兴起。不同于中原地区,位于周朝最西北的秦国,地势险峻,恶劣,而秦国的寸土寸地都是从蛮夷匈奴手中抢过来的,所以秦国经常遭到这些匈奴的,而最早的老秦人就是生活在这样艰苦的和当中,也正是这些磨练出了秦人的性格,所以他们在耕地劳作中为了匈奴就开始吼起来,于是就这样秦腔就诞生了,所以秦腔在诞生之初就是一门吼的艺术。

  秦腔从兴起之后就备受秦人的追捧,即使改朝换代,也不会秦人对于秦腔的热爱,而在汉朝时由于陕西的地位,使秦腔的得到了进一步的,到了唐朝时期,由于秦腔发源地之一的长安变成全国最繁华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国际化大都市,本着入乡随俗的原则,秦腔成为了正统艺术,就这样使秦腔基本发展定型,和现在的秦腔无太大差异。

  随着时代的更替,在元明清时期,秦腔已经逐渐开始在全国的范围内,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我们西北秦人的风采,到了乾隆年间,秦腔达到了最鼎盛的时期,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秦腔班社,而仅长安一地的班社就近四十余个,秦腔的剧目丰富,它的传统剧早数以万计,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展现机会。

  秦腔的角色很多,素有“十三门,二十八类之称,”脸谱也是秦腔必不可少的一个,秦腔的脸谱主要讲究“端庄,大方,美观”颜色也主要采用三原色,在性格的表现上,采用了“红忠,黑直,粉奸”的特点。在唱词方面多采用的是齐言体,常见的主要有“七字句和十字句”,而所用的乐器主要有,二胡、琵琶、唢呐、笛、和弦子等传统的中国乐器,秦腔的绝技很多,其中最流行的就是吹火、变脸、顶灯、打碗、踩跷和牙技。

  而到了今天,唱秦腔早已经成为陕西人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在陕西的每个村镇里在举办活动时都会把唱秦腔放在首位,也正是秦腔把所有老秦人的情感穿插到了一起,这是属于老秦人自己的艺术,在陕西的各个地方大都分布着不同的秦腔剧团,他们以唱秦腔为生,虽然唱法各异,绝活不同,12生肖排序但大都把秦腔的精髓展现了出来,他们正是对我们秦人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扬者。

  在我们老家渭南,有专业的秦腔剧团,也有业余的秦腔爱好者,每逢佳节他们都会来到渭南市的老街,这里有一个专属于他们的舞台供他们表演,每当他们演出之时,总是人山人海,大家纷纷为他们喝彩,因为他们正是我们老秦人文化的传承者,也是他们让我们的文化为更多人所熟知。

  但是渐渐我也发现了问题,作为传统国粹,不管是表演者还是观众都年龄偏大,而年轻一辈大多对此提不起兴趣,每次这种活动都是年偏多,所以我也为此有深深的担忧,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需要年轻一辈的努力,而靠这些老人是不够的,所以希望更多年轻人关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