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陕西的民风民俗

※发布时间:2021-1-7 6:12:1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过罢小年,人们便为春节做准备了。一般农家,杀猪宰羊,碾米磨面,做点豆腐,购买蔬菜,吊挂粉条,准备好过年所需的一切食物。关中腊月二十七到二十九为关中人蒸馍时间,家家户户豆要蒸好多馍和包子,并准备礼馍。

  礼馍分为三种:一种是媳妇要给娘家带的“大馍”,状如蜗牛壳,里面包的是菜油、干面、葱花合拌的馅;一种是带给不太的远方亲戚的“小馍”,形如菱角;另外是自家吃的馍,做成老虎、小鸟、鱼等各种吉祥动物的形状,在馍顶部表面会用红色颜料点上红点,象征吉祥。

  这些馍和包子要吃到正月十五以后,有“正月十五以前不擀面”的习俗。妇女上街为老人和孩子添置衣裳鞋袜、老年人则购买红纸、年画、冥币、白麻纸等大年礼仪用品。

  大年初一讲究不出门,不能走亲戚,出嫁的女子不能回娘家。初十到正月十五,称为“追节”,舅舅要带着灯笼和自家用面蒸的鱼到外甥家,给外甥“送灯”。正月十四晚上,有新媳妇和新生小孩的家里,要把自家蒸的花馍摆出来看。

  提车黄道吉日

  大年前两天,陕西不论关中、陕南、陕北,还是城市农村,要“扫舍”,城里人叫打扫卫生。家家房前屋后,窑里赛外,连拐角都要打扫得于于净净。窗房上重新糊上白纸,贴上大红窗花。年三十早,家家房户贴对联和门神,屋里挂上年画。年终于来临了。

  大年三十晚饭前,家家户户必须把房子、院落、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清整,贴好大红对联(有丧服的人家贴或绿色对联)及门神、窗花等,大门及堂屋、卧室、灶房、牲畜圈等处都要贴相应的对联。一切准备就绪,便开始点腊烛、、燃放爆竹、祭祀先祖。

  之后,全家大小共聚一桌吃“团圆饭”,俗谓“团年”。晚上,各家灯火通明,炉火熊熊,老少彻夜不眠,围炉“守岁”,俗称“坐年根”。

  在守岁的同时,合家大小依次要洗澡,换新衣,包饺子,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待到子时(相当于今23时——1时),万家鞭炮齐鸣,意为“接天星”,“迎财神”,有的还摆上香案,行跪拜之礼。据说谁家鞭炮响得最先,财神就先光临谁家。然后,便是晚辈为长辈们拜年,长辈们也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给孩子。

  2009-03-02·TA获得超过615个赞知道答主回答量:24采纳率:0%帮助的人:0关注展开全部如果是问海南省海南拥有37个民族,其a686964616fe58685e5aeb中,汉族、黎族、苗族、回族是世居民族。黎族是海南岛上最早的居民,在琼居住的历史已有六千多年。 海南岛各少数民族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质朴淳厚的民风民俗和生活习惯,如黎族、苗族三月三、黎家婚礼等。海南文化艺术更丰富多彩,主要文艺表演形式有传统的琼剧、黎族苗族歌舞、木偶戏、儋州调声等。地方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有正月十五琼山府城镇的“换花节”(年青人以换花交朋结友);农历二月初九至十九在琼山市新坡镇和全省不少地方举行的“军坡节”(纪念公元6世纪我国南方百越民族杰出的女家、军事家冼夫人);农历三月三在黎族聚居地举行的“三月三节”;农历八月十五在儋州举行的“中秋歌节”(群众欢歌赏月和对歌比赛活动);每年11月举行的“海南岛欢乐节”;每年11月在三亚举行的“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等。每逢节庆活动,全省各地都要举行富有浓郁地方文化色彩的娱乐活动。

  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湖之南,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有藏、汉、回、蒙古、东乡等26个民族。

  藏族的传统节日主要有藏历新年、六月欢乐节、拉伊会、亮宝会、雪顿节、萨噶达瓦节、鲁热节、插箭节、祭拉卜孜、祭佛节、望果节、赛马节和塔尔寺四大观经会(又称四大经节,在农历正月、四月、五月、九月、)、酥油灯会(灯节)、晒佛节、燃灯节等。

  海南州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风景,如贵德的黄河,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题词,还有贵德的温泉,龙羊峡水电站,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等。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3854nj

  2009-03-02知道答主回答量:5采纳率:0%帮助的人:0关注展开全部1陕西:羊肉泡馍是陕西的风味美馆,尤以西安的最享盛名。它料33e4b893e5b19e265重味醇,肉料汤浓,镆筋光滑,香气四溢,食后余味无穹,又有暖胃功能。羊肉泡馍古称“羊羹”,宋代苏轼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传说,牛羊肉泡是在公元前11世纪古代“牛羊羹”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西周时 曾将“牛羊羹”列为国王、诸侯的“礼馔”。据《宋书》记载, 南北朝时,毛修之因向宋武帝献上牛羊羹这一绝味,武帝竞封为太官史,后又升为尚书光禄大夫。

  2:春饼。每年立春日,人都要吃春饼,名曰“咬春”。吃春饼的习俗,历史悠久。《明宫史·饮食好尚》记载:“立春之前一日,顺天府街东直门外,凡勋戚、内臣、达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时,无皆嚼萝卜,名曰‘咬春’,互相宴请,吃春饼和菜。” 这一习俗,可追朔到晋,而兴于唐。 还讲究吃和菜,就是用时令菜的心,如韭黄、菠黄等切丝,叫炒和菜。有的地方还讲究用酱肚丝鸡丝等熟肉夹在春饼里。吃春饼讲究将和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取吉利的意思。吃春饼时,全家围坐一起,把烙好的春饼放在蒸锅里,随吃随拿,为的是吃个热乎劲儿。

  3四川:九大碗 汉族饮食习俗。流于四川各地。民间凡遇婚娶、新居落成、小儿诞生、老人寿辰 等喜事,都要办一顿丰盛的酒席。旧时,除猪肉外,或鸡或羊必上满九碗,故称。后 来发展演变为上九道菜,依次顺序为:一、干盘菜;二、凉菜;三、炒菜;四、镶碗; 五、墩子;六、膀;七、烧白;八、鸡或钱;九、汤菜。

  罐罐肉 汉族人饮食习俗。流行于四川各地。将猪蹄、猪腿洗净去毛,在微火上烧烤一下, 用沙罐盛装,加大半罐水放入黄豆或白豆,加少许米。

  滤米饭 汉族人饮食习俗。流行于四川各地。将米淘洗后放入锅中,加水煮至半熟,连汤 舀入筲箕中过滤。将半熟的米饭倒入铁锅中,加少许水。以微火慢慢烘熟。或将半熟 的米饭倒入木甑中上盖,放入铁锅中加水蒸熟。

  鸣堂 汉族饮食习俗。是饭菜馆的一种辅餐侍席世术,分为空店鸣堂和侍席鸣堂两类。 前者是在店内无顾客时,幺师站在店堂门前,对街上往来过客吆喝着介绍店内设施、 技术、菜目等。后者是从顾客进店门开始,将客人视为“”,自已充当个从, 围绕吃喝而开展的一系列辅餐工作的鸣堂。

  砣砣肉 彝族佤统食品。用猪、牛、羊鸡等禽畜肉砍成拳头大小的砣状,用水煮到刚断生 捞起滤水,然后拌以盐、盐、蒜、辣椒、姜等佐料。按习俗,每逢客人到来,必以此 肉相待。

  戒酒 彝族人饮食习俗。彝族人饮酒,主张克制,以微醉为上,大醉为下,料醉如 泥被视为有失体统。如长期酗酒,屡劝不改,便须在长辈主持下举行戒酒仪式。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哈哈和和啦啦

  家中生日,全家吃面条,称“长寿面”。今更重视儿童生a686964616fe59b9ee7ad4日,添衣物,送玩具,备办生日蛋糕、生日烛。小朋友亦携礼品来庆贺,主家则以蛋糕糖果分送幼儿园小伙伴。

  老人做寿,外甥与女婿都要送厚礼,其中必有长寿面、寿桃、寿糕、红烛。昔时富贵人家,寿桃高达一米多,上插米塑戏曲人物,配以寿屏、寿嶂。寿堂上,礼品列陈,红烛高烧,敬过祖神祗,晚辈按辈份跪拜祝寿,送上寿面,寿翁寿婆分“寿钱”。而后亲友前来祝寿。

  永嘉楠溪江两岸有送五福祝寿之俗。“五福”即在布上绣上五只蝙蝠,以蝠谐福,称为“五福拜寿”、五幅系指长寿、富有、康宁、、善终。

  吃五豆是西安关中地区的民间习俗。腊月初五,将大豆、小豆、绿豆、红豆、黑豆(缺少的可用其他豆子或别物代替)等 5 种豆子放入锅中煮熟,全家人食用,但不能吃完,必须要吃后有余。以此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吉庆有余。吃五豆在冬至过后,此时昼渐长、夜渐短。因此吃五豆还带有节令性变化的含义。吃五豆的风俗至今在农村尚流行。

  做百日是西安关中地区习俗,分为新生儿百日和亡人百日。新生儿百日是为时满百天的婴儿举行庆贺祝福的礼仪,也叫庆百日。亡人百日是在逝者死亡满百天时举行的悼念仪式。在此之前,蒙丧之家有七七四十的衰悼时间,每七日祭吊一次。届时儿女都要在死者坟前和家里的神位、灵屋前进行、焚纸、拾魂等仪式。百日这天,死者的主要亲友和邻里都要前来参加祭祀活动,并将放在神位前的灵屋拿到坟前烧化。蒙丧家这天要宴请宾客,以示谢忱。做百日之后,死者家属即转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关键词:陕西风俗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