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民族风情视听盛宴震撼西安观众

※发布时间:2021-1-7 19:39: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当多民族的文字、语言、音乐、舞蹈、风俗、景致、乐器……共同融合成为厚重而多彩的中华文化,无不令观众感叹中华地大物博、人杰地灵。连日来,在第五届丝绸之艺术节上,来自藏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汉族的艺术家们,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民族风情视听盛宴,令西安观众领略到雪域高原与绿色草原的壮阔,各族天然未经雕琢的艺术天赋,以及各民族文明交流共融的感染力。

  古丝文明,由一条条驼道及商队连接在一起。9月19日晚,大型民族舞剧《驼道》首次来到西安与观众见面。该剧由中国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出品,再现那段久远的丝商队历史。“该剧运用以蒙古族、哈萨克族和汉族为主的艺术元素,再现了古代丝绸之对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及和谐共赢的深远影响。”该剧总导演孔德辛介绍。

  剧情以道尔吉和他的双胞胎女儿金花、银花为主线,与阿力麻里商人哈斯德尔和江南茶行掌柜水生为延伸线,讲述了他们在两邦茶叶商贸往来的过程中发生的一段“驼道茶情”。全剧勾勒出万里茶道中的道道风景线,通过极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舞段,展现出商贸互通带来的经济繁荣发展,与当下“一带一”建设高度契合。

  《驼道》作为一部舞剧,却有五个主演,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孔德辛表示虽然不是由一个主体去带动整个故事的,但依然有故事线去连接整部舞剧,整部剧故事性强就是为了让观众在看懂的前提下再去欣赏艺术。

  舞剧《驼道》在讲述蒙元时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商贸往来时,通过驼舞、采茶舞、马舞、天鹅舞、鹰舞、倒喇舞等绚丽多彩的民族舞蹈再现了古丝绸之的繁荣盛景。同时剧中出现了蒙古赞词、长调、鹰哨、东布拉、口弦等众多国民党八大金刚少数民族乐器和音乐,让西安观众见识到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文化的迷人风采。该剧通过原创服装、音乐、舞蹈将具有厚重意义的一段历史大气磅礴地展现在舞台上,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近日,由自治区歌舞团带来的民族交响音乐会“春天”在西安音乐厅上演。作为第五届丝绸之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春天”为古城听众带来了一场藏族风情浓郁,又兼备西洋乐器雅韵的听觉盛宴。

  此次参加演出的自治区歌舞团来自多个民族,歌舞团作曲家边洛介绍,民族交响音乐会“春天”是由中央民族乐团与歌舞团共同创编的,汇集了汉藏众多著名作曲家、演奏家、歌唱家精心创作、共同演绎,是具有中华民族气质和的一台音乐会。“春天”充分汲取了国内近年来最新的创作与经验,选取具有藏民族特点的作品,经过改编、加工与移植,突出乐曲优美动听的旋律和耳熟能详的民族特色。

  整场音乐会选取具有藏族风味作品,最终呈现了《走进》《欢歌起舞》《故乡的情怀》《弦子舞曲》《雪域青年》《天》《喜马拉雅欢歌》《扎西德勒》等13首独奏、合奏、独唱、合唱节目。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不仅运用了较为常见的西洋乐器,还融入了扎念琴、号、牛角二胡、藏钵、法铃等多种民族乐器,民族风情和西洋韵律碰撞,更加相得益彰。

  当多民族的文字、语言、音乐、舞蹈、风俗、景致、乐器……共同融合成为厚重而多彩的中华文化,无不令观众感叹中华地大物博、人杰地灵。作为第五届丝绸之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春天”为古城听众带来了一场藏族风情浓郁,又兼备西洋乐器雅韵的听觉盛宴。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