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民俗泥塑展引围观 “陕西八大怪”进校园(图)

※发布时间:2021-1-7 19:39: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1月28日,宝鸡文理学院举办的陕西民俗泥塑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参观,甚至不少市民都慕名而来,进校园一睹学生创造的优秀泥塑作品。与以往泥塑展不同,范冰冰和王学兵参观者不仅能看泥塑,还能听到学生精心准备的民俗,和未来的“泥塑艺术家”们一同领略底蕴深厚的关中民俗魅力。

  “这件泥塑展示的是‘陕西八大怪’之一的‘房子半边盖’,咱们关中的房屋大多是土木结构,‘半边盖’可以节省大量昂贵的木材,符合关中人少木多土的盖房习惯。”员对关中民俗稔熟于心,“另外民间还有一种说法是取肥水不流外人田之意,半边盖的房子房檐水都会滴进自己院落,也可以解决缺水的问题,但是咱关中人不缺水,也没有收集雨水的风俗,可以说只是付托之词,不足为信。”

  在11月27日、28日泥塑展出的这两天时间里,和她的小伙伴们主动为前来参观的人民俗。是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的一名学生,今年9月,美术系的在专业课老师的帮助下,凭着自己的美术功底和对泥塑的热爱,创办了“周原泥人阁”泥塑协会。

  “泥塑是我们陕西一张别具特色的名片,我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泥塑艺术在校园文化中推广开来,让陕西的同学更深入地了解陕西,也让外地来的同学开开眼。”说。

  “我是宝鸡人,不过对泥塑这样的传统文化了解不多,展出的这些泥塑作品都很有意思,人物、场景栩栩如生,‘板凳不坐蹲起来’在我爷爷奶奶那一辈是这样,看到这些作品自己好像也回到了那个时代。”一名参观的学生说,随手拍下有趣的泥塑作品。市民王大爷看完泥塑展感慨良多:“时代变化太快,很多民俗现在几乎都已经看不到了,很多年轻人都没见过吃扯面的老碗,这些泥塑还原了关中人以前的生活场景,很不错。”

  据了解,本次泥塑展以“陕西八大怪”为主题,展出的81件泥塑作品都是该协会的外聘指导老师周少平和学生们的得意之作。据周老师讲,学生们从基础五官捏制学起,到进行泥塑创作,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这次展。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