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医疗科技综合楼凸显“绿色、人文、酒店式”打造西安文化特色医院

※发布时间:2020-8-30 3:32:0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7年5月,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精细化管理暨JCI启动大会,这是陕西省率先进行JCI认证工作的公立医院。

  2017年11月,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极具权威性的复旦版医院排行榜中,跻身西北地区20强,呼吸内科和神经外科等4个学科获得提名,从科研和学术角度看,已跃升为西北15强。

  2017年12月,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召开“医院精细化管理研讨会暨医疗科技综合楼建设推进会”,标志着医疗科技综合楼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建于1951年,历经66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与急救为一体具有较强救治能力、较高科研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的综合性教学医院,是国家新一轮陕西省率先评审通过的“甲等医院”,近年来亦逐步发展为陕西省新兴的品牌医院。

  2016年5月,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启动医疗科技综合楼的建设。大楼凸显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现代人性化的设计,楼高100米,地上22层囊括22个护理单元和14间手术室,地下3层设有现代化立体停车库,楼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可容纳15吨级的民用直升机和军用直升机的停靠。医疗科技综合楼建设项目的在建工作获得国家住建部的表彰,被陕西省建设厅直接授予“省级文明工地”,并将进入鲁班和国家优质工程评选。2017年12月,医疗科技综合楼主体工程顺利完工,预计将于2019年初建成,大楼建成后,总床位将达到近2000张,将力促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向“国际化、现代化、精致化、人文化、最优化”的新一代医院迈进。

  “我们对于医疗科技综合楼的定位是 绿色、人文、酒店式 ,设计都来自于美国、新加坡等国家”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亚军介绍,医疗科技综合楼的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作为陕西省的优质医疗资源,该大楼的建成也必将于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更多百姓。

  房峰辉 四中全会

  传统的医院,不论是门诊大厅,还是住院楼大厅,放眼望去,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地板、白色的医护服,总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为了让患者有一个轻松的就诊氛围,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医疗科技综合楼的设计中加入了“绿色”元素,将室内中庭景观与建筑相结合,引入绿色植物与阳光,营造出现代生态医院的舒适,而室内绿化带来的好处是滞留尖土与氧气,使医院人群拥挤的区域空气干净、清新,同时可以舒缓患者的急躁情绪,让被动等待的空间成为欣赏绿植的愉悦空间。

  “我们希望,当患者来到我们医院时,不再感到冰冷,而是能够看到一眼绿色,感受轻松、生机和清爽。”李亚军说。

  提供良好的就诊是现代国际化医院必备的条件之一,而要创造良好的医疗空间氛围,就必须摆脱过往冰冷与冷漠的医院形象,让医疗更舒适、更人性化、更具灵活性。

  以往医院的ICU里都是一排排病床、呼吸机、吊塔,灯一直开着,很多昏迷进来的患者醒来后根本不知道此刻是白天还是黑夜。医院从控制感染的角度出发,将病床设为一人一间,同时考虑到便捷,每一间病房又都是互通的,病床之间设有百叶窗作为隔档,打开百叶窗,空间会很大,关了百叶窗,一个病床就是一个的空间。另外,ICU里的灯光采用四种灯光模式,有太阳、月亮,可以让患者知道白天黑夜,昏暗的光可以在患者休息时使用,而亮光可以在医生治疗操作时使用。这些都是院长亲自带设计师到全国先进医院考察后设计出来的。

  点滴用心都能体现出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医疗科技综合楼设计中凸显的以患者为中心的旨,在病房里,医院将窗户的设计低到90公分以下,这样,患者即便躺在病床上也可以看到窗外;大楼早在设计过程中就已经将最好的阳光房让给了患者,希望能带给患者家一样的温暖;此外,大楼还设有专用坡道、残障厕所、高低台面站、公共空间、电梯无障碍按钮、楼梯间无障碍砖等,在公共区域为患者提供饮水机、自动贩卖机、ATM、自动挂号机、自助取报告机及充值机、多电视等,方便患者就诊。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医院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重要的文化标识,处于十三朝古都的西安,60多年的时光更迭早已让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融入了浓郁的文化内涵,即将建成的医疗科技综合楼在设计之初也将西安的文化特色融入其中,楼内以不同颜色与几何图形代表丰富多彩的十三朝文化特色,延续重构、坚韧的,代表医院引领地方文化的冀望,并将其称为文化之窗。这样的设计风格从本质上也彰显了建设大西安过程中的一种“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我们要打造属于西安地区独一无二且具有本地文化内涵特色的现代医院,让医院新大楼的设计有西安自己的文化特色,是属于西安百姓的医院。”李亚军院长说,“我们将深植在西安中的基因元素运用在空间设计手法上,如屏风、灯具、玻璃隔断等,运用适合的颜色、质感与灯光搭配来展现西安浓厚的人文医院。”

  医院将医疗科技综合楼墙壁设为暖色调,并在大楼里设有书吧、咖啡厅、茶厅等休闲区,一楼大厅还有一架钢琴,定期有工作人员演奏舒缓的音乐,让患者在就诊中更放松,包括地板、大厅的绿植和咖啡厅等的设计也都如酒店一般,同时,把充满祈福寓意的市花及市树抽象图藤化,有祈求多福多寿、吉祥、祥瑞的寓意,期许患者及家属能够平安健康。

  “我们想将医院打造成国家的一个标杆医院,医疗科技综合楼的建设标准是按照国家鲁班的高标准建设的。”李亚军说,楼顶的停机坪可实现军用和民用直升机的停靠,而随着停机坪的建成使用,医院也将实现地面和空中的全方位立体式救援,此外,大楼的建成也突破了医院自身的发展瓶颈,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绿色”、“人文”、“酒店式”的设计从根本上是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2019年初,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重大民生工程,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科技综合楼也将竣工,随之,医院将建设成为一所“一流人文品牌医院”暨“疑难急危重症诊疗、医学人才培养和临床医学研究”三位一体的省级区域医学中心。

  

关键词:西安人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