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西安文化特色优势 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发布时间:2020-8-30 3:32: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西安特色。发挥西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核心优势,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承古开新、包容,彰显中国元素、古都风貌、人文底蕴,充分展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西安,古称长安。长安临渭水之南,处秦岭之北,东有函谷关,西有大散关,历史上被誉为“金城千里”“四塞以为固”的形胜之地,自古就是“沃野千里”“天府之国”。

  梦见杀人流血

  西安不仅是十三个王朝的首善之地,而且具有文化完整性与文明延续性相一致的遗址、遗迹和遗存。截至2018年6月,西安市于国家文物局登记在册的文物点达3246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单位58处,省市重点文物单位366处,各类博物馆138座。西安拥有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个,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重点支持的西安6个大遗址片区,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中国国家级水利风景区8个,中国国家自然区3个,中国5旅游景区4个;中国国家森林公园8个,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5个。以上要素构成西安历史文化核心优势和独特文化特色。

  西安是中国人的文化祀堂。《左传·成公十三年》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要吃透西安,必须西安的历史文化,必须读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人类文明演变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从距今212万年的中国直立人新亚种蓝田猿人,到距今7000年前的半坡母系氏族社会遗址,黄帝华胥文明孕育于斯,仰韶文化半坡类型肇始于斯,杨官寨城池诞生于斯……

  就文化地位而言。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在今西安西南沣水中游西岸营建丰京。又一年,周武王在沣水东岸营建镐京。前者为文化中心,后者为中心,二者合称“周”。武王灭商建立周王朝后,以丰镐为都,西安为都城之始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周祚已正,周公以礼乐文化经营天下。

  就文化而言。“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周礼中所保留的大量古代氏族内部的相亲相爱的伦理情感,随着周平迁而于齐鲁。后来又通过以孔子为主要代表的齐鲁士人的、演化、,构成了中国封建传统文化核心——理论。这是西安文化第一次成功输出。这次“东进”的文化意义在于:长安文化与齐鲁文化共同孕育创造了中华民族文化之根,构成了中华文化的基本,同时也催生出秦汉文明。

  就人本思想而言。西周孕育的“以德配天”“敬德保民”的人本萌芽,演变为春秋时期“民为神主”的人本,奠定了战国时期“惟人最灵”“人最为天下贵”的人本思想,展示出西周理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因此,西安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进程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引领时代风气。

  就文化性格而言。周人的文化性格是质朴与谦恭,秦人是强悍与暴烈,汉人是自信与宽容,唐人是大度与雍容。事实上,唐人较汉人而言,其文化不仅刚健自信、澎湃,而且雍容华贵、仪态万方。

  就文化而言。秦汉唐的大一统,长安城既是中心,也是文化中心。汉唐雄风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文化符号。汉文化的、铺张扬厉的恢宏气度,隋唐文化的宏阔、雍容豪迈的风韵构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魂。

  就文化传承而言。增添是文化发展繁荣中最常见的形式。文化不是凝固的概念,只有不断为既存的文化增添新的内容和新的典范,传统文化才成为活着的文化。西安的历史文化之所以横亘延绵,就是对不同质的文化交流、借鉴和融合,这就是文化传承创新,也就是文化濡化。中华文化的濡化既不会引发激烈的冲突,也不会打破既存的文化秩序。中华文化借以长安城辐射全国,异域文明在长安城交流、融合。因此,西安文化从不排他,即使在丝沿线,亦懂得尊重异域的文化习俗。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文化自信,既指向历史也指向现实与未来。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的文化自信与道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高到重要地位,充分显示了中国对中华民族生活价值形态及其实质的认识、理解和掌握。文化自信既是凝聚的纽带,又是培根铸魂的基础,更是民生幸福的品质。

  西安文化是由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成。西安在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曾发挥过重要引领作用。当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在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上西安应该继续走在前列。

  

关键词:西安人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