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20载倾心研究 只为证明汉张良墓在兰考

※发布时间:2020-8-18 19:01: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新网兰考3月25日电(吴扬董建民)河南兰考县九旬老人张知新20余载倾心研究考证,只为证明西汉留侯张良葬于河南兰考县的白云山。

  张知新老人是河南兰考人,曾任职兰考县副主任和县志办主任、主编。他在整理旧县志时就被张良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离休后,不畏辛苦,自费走访全国各处张良遗迹地,遍查文献史料,20年来孜孜以求,写下了20余万字的《汉留侯张良史集》,以多项事明白云山张良墓即是其葬地,而不是衣冠冢。

  张良,梦见吃面条字子房,佐刘邦灭秦兴汉,后被封为留侯。汉高祖刘邦曾赞誉他:“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史记》、《汉书》均有其传。

  张良死后葬身何处,正史没有记载,而今见于文献记录的张良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六处:陕西咸阳汉高祖长陵墓、河南兰考白云山、山东济宁微山湖、湖南张家界、江苏沛县东、江苏徐州。

  位于兰考县三义寨乡曹新庄村西北的白云山的张良墓,当地村民俗称其为张良坟或子房坟。每逢农历正月二十五黄石公的生日和九月初九张良的生日,以及每月的农历初一、十五在张良墓处都有大小庙会。每逢庙会,商贾游客云集,附近村民扶老携幼多到此祭祀朝拜,此风俗一直延续至今。

  张知新老人认为,白云山张良墓并葬黄石(黄石意指黄石公,张良的)冢,符合《史记》记载。《史记》中的“留侯世家”说“留侯死,并葬黄石冢。每上冢伏腊,祠黄石。”

  张知新老人研究认为,张良辞官归隐并葬于白云山,还有韩王成墓之意。兰考县志记载,韩王成被项羽杀后即葬于此。

  据张新知老人介绍,张良仙逝后两千多年间,中国历代文人墨客、士宦前往白云山张良墓凭吊者络绎不绝,并留下了大量的诗文题咏,对各个历史时期的张良墓状况多有描绘,兰考旧县志录入有数十篇。

  兰考位于黄河下游,元明清时期为河患多发地区。张良墓庙多次被淹,墓碑,所以当地流传有三重庙说:“一重地下两三米,每重都有庙道砖”。

  

关键词:张良墓在哪里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