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在西安交大成立

※发布时间:2020-7-29 0:34: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4月26日上午,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在西安交大正式成立,首届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研讨会同期举行。该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主办、一附院承办。陕西省高教工委董小龙,省卫计委主任琴,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昭,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王小力、副校长颜虹,特邀专家、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研究中心主任冯建玫教授,以及陕西省各医学院校、相关医院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一附院院长施秉银主持仪式。

  董小龙、琴主任、王小力常务副、刘建林副厅长、陈昭副主任、颜虹副校长、施秉银院长共同为“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旨在汇聚陕西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提升医学人文教育临床师资和教学能力,培育医术精湛、医德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共促医学人文教育的发展,让人文与医学教育接轨,让医学教育闪耀人文之光,服务健康陕西,服务健康中国。研究中心设在交大一附院,由施秉银院长、刘昌副院长分别担任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将在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和尝试。

  董小龙指出,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卫计委贯彻落实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教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整合医学、人文、科技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切实加强和改进医学人文教育,推动医学人文教育科学化、系统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医学人文智库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对进一步促进陕西省医学类高校的人文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推进“双一流”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西安交大大力和传承“西迁”,加强对中心的管理、服务和支持;希望研究中心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智库服务,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扎实推进健康陕西、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落实“五新”战略服务、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琴主任说到,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大力医学人文不仅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医务人员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医学只有回归了应有的人文关怀,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重拾人民群众对医务人员的尊重与信任,更好地化解医患矛盾,营造温馨的氛围。她期待,研究中心能带领大家探索出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为助力健康陕西、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刘建林副厅长表示,医学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医药卫生,真切地关系着国民健康、国家富强。他提出,“医教协同发展、医学人文并进”,要从“学、思、践、悟”着手,搭建课程教育平台、宣教平台、实践支撑平台和教育研究平台,要优化课程资源,创学模式;要设立平台,讲述精诚大医;要创建实践,强化教育效果;要联合专业资源,开展人文研究。

  王小力常务副要求,医学部和一附院要以“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医学观,进一步增加医学人文课程数量,促进医学与人文教育的紧密结合,着力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渗透到人才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医学临床和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形成教育教学的合力,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医学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颜虹副校长表示,大学的医学人文教育秉承着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有机结合,在向学生和年轻医务工作者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传授医学的品质和操守。在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目标要求下,西安交大将进一步做好医学人文建设,希望通过本次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在全省搭建交流平台,与全省同仁一起做好医学知识传授和人文的。

  在首届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研讨会上,冯建枚教授、张教授分别做题为《白求恩及白求恩》《追寻医学人文价值》专题。一附院副院长刘昌主持研讨会。梦见吃面条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