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陂镇园山客运码头借助丰富资源发展人文景观旅游 昔日的水上驿站有望迎来“第二春”

※发布时间:2020-7-23 0:42: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nichkhun kiss园山村二三十年前曾是货通三地、人流如织的商贾旺地,如今,虽然失去了昔日客流支撑,但是凭借位于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的中心,园山客运码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下,有望迎来“第二春”。

  曾经,园山客运码头汇聚着操着恩平、台山、阳江等各种口音的商贩过客。码头的航线通往台山市深井镇小江村,几乎自园山村建村起就存在,至今有二三百年历史,经历了人力摆渡、风力帆船、马达机船等时代。

  新中国成立前,园山村原属于台山管辖,行政划分属于深井镇小江村,新中国成立后划入恩平管辖。过去,园山客运码头的航线是打通恩平、台山、、阳江等地的主要通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码头是货客两旺的水上驿站。商贩到各地贩卖成衣、咸鱼、农具等商品,旺盛的客流带动了园山村及其周边发展。

  “客流最鼎盛的时候,两艘渡船坐得满满当当!”当年盛景的村民吴任荣告诉记者,二三十年前,商贩们经常坐着拖拉机风尘仆仆来到码头,人货混坐,也没有什么讲究。

  如今,码头的客流不复存在。随着公交通的普及,沿海高速镇海湾大桥通车,S276省道成为远近闻名的滨海公,将镇海湾西岸的村镇窜成一体,北接G325国道、江湛铁,南连沿海高速,人们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今年50多岁的船工吴辉年接手摆渡工作多年,他目睹周边各地前来搭乘渡船的客人日益减少的场景。不过,前来观赏红树林的游客则日渐增加,这为吴辉年带来了新业务。

  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横陂出口位于园山客运码头,这里建有一座三层楼高的观鸟台,登台远眺,周边美景一览无遗。红树林孕育了品种丰富的鸟群,这里更是摄影爱好者采风的必到之处。市民李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经常到园山客运码头附近采风。“连绵不绝的红树林,百鸟齐飞的景观,值得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多次前来拍摄。”李先生说。

  旧圩、红树林、观鸟台,发展人文景观旅游对于园山客运码头来说也许是一个上佳选择。随着自驾游前来观赏红树林的游客群体逐步增多,码头有望迎来“第二春”。

  在园山村委会主任吴长芹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村中的古碉楼和古榕树。这栋古碉楼的外墙几乎没有任何损坏,内部的木结构也保存良好。作为当年村中抵御的利器,碉楼内部还设置了枪眼。村后的一棵古榕树被称为“龙树”,其中一根粗壮的树枝以“W”形的姿态伸展,犹如一条舞动的龙。

  园山村充分借助S276省道的交通运输优势,引入了种草产业,将村中500亩荒地租给种草专业户作为草场。“土地租金,加上村民种草就业,草场每年能为我们带来四五十万元收入。”吴长芹说。据介绍,草场种植的草皮主要用作绿化,主要客户是楼盘小区、高速公管理方。

  园山村党支部吴焕畴表示,乡村振兴为该村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村中建起了崭新的篮球场、广场。“在上级的财政补助下,我们还将修建一条环村公,方面村民出入。”吴焕畴告诉记者,园山村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连片红树林近在咫尺,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将加强周边资源整合,大力发展乡村游,以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实现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