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泾渭茯茶制作技艺被批准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图)

※发布时间:2021-3-3 22:22:4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西部网讯(记者 史鹏飞)5月16日,泾渭茯茶申遗项目“茯砖茶制作工艺”,已被陕西省文化厅正式批准为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

  为了陕西传统技艺茶品拥有600年历史的茯砖茶,恢复倍感神秘的茯砖茶制作绝技。2009年,在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李三原主任

  带领下,陕西省苍山茶叶有限公司领导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多次泾阳实地考察调研,在咸阳市和泾阳县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寻访到当年茯茶作坊几位耄耋之年的老茶工和一些茯茶生产的珍贵历史资料,还几件上世纪四、梦见手机丢了五十年代遗留下来的弥足珍贵的原始产品及生产模具。随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传统工艺技术进行一系列紧急的发掘性研究,并注资成立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根据已经整理出的技术数据基本复制出了口感近似的“泾渭茯茶”产品,使得具有六百年历史的茯砖茶制作工艺得以传承。针对发掘、整理、研究出的茯砖茶传统工艺,公司着手整理泾阳县茯茶作坊历史文献资料及其现行的茯茶制作工艺生产文件并申请了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准后由咸阳市送报到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今年4月15日至28日,陕西省文化厅组织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对全省11个市、区申报的236个项目进行了审议。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和科学认定,提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共117项(140个单项)。其中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申遗项目“茯砖茶制作工艺”也榜上有名,入选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

  “泾渭茯茶”传统技法发掘及恢复性生产项目的实施,了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陕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泾渭茯茶”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有力推进陕西名优茶品工程建设,是的昔日“朝廷官茶”早日入得“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