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泾渭茯茶”传承秦人古老梦想(组图)

※发布时间:2021-3-3 22:22:4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今天,我有幸光临沈阳,了泾渭茯茶在东北市场的落地生根!”1月10号在沈阳五里河茶城开幕的”泾渭茯茶”品鉴大会上,“泾渭茯茶”总经理周兴长先生讲话中充满着激动和喜悦,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泾渭茯茶用地道的茶文化宣传和茶香茶韵汇聚了各品茶爱好者和客商关注的目光。

  记者在现场看到,慕名而来的茶友们三五成群围坐一起,品鉴着由泾渭茯茶泡制的工夫茶。品味间不觉流露赞叹之感,古朴、清香的气息在桌席间轻柔飘散。通过工作人员对茶品的详细介绍,茶友们清晰地了解到关于茯茶的历史文化、筑制选料的讲究和制作流程,体会到泾渭茯茶特有的神奇与魅力、感受到浓厚的三秦本土文化气息。

  根据史料记载,陕西是茯茶的本源头。1368年第一块茯茶诞生于陕西咸阳,揭开了茶马互市,以茶易马的历史篇章。当时的茯茶制作技艺素有离了关中气候、泾渭之水、秦人技艺而不能制的“能制”之说。据此,12生肖排序咸阳成为中国茶叶最大的加工集散地。茯茶最早由控制系“官茶”、“府茶”。由于其口感甘甜醇厚,具有消食解腻、调理肠胃、降低血脂血糖、保肝护肝、补充维生素等多种神奇功效远销边疆及西亚、东欧、俄罗斯等地,陕商也成为中国第一商帮。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茯茶告别了它的发源地,拥有六百年历史的茯茶也在陕西就此衰落。2009年陕西苍山茶叶公司泾渭茯茶项目恢复传统茯茶制作技艺,填补了陕西茶产业链的空白,使沉寂了半世纪的陕西茯茶再一次问世于人,圆了秦人的古老复茯茶梦想。

  采访中,作为我国黑茶标准制定者的周兴长总经理骄傲的告诉记者,好多茶文化爱好者都对茯茶有着强烈的好奇,不少来自东北的茶友远到陕西的茶园进行实地了解。本次茯茶东北总代理落户沈阳,对茶品进军东北市场有着划时代的特殊意义,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泾渭茯茶会带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对人们有益的健康,让越来越多的东北百姓在口就能享受到这款茶叶带来的独特魅力。(文/图 葛鑫)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