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旅游> 文章内容

陕西省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发布时间:2021-1-3 3:36:3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最美四月天,华岳春色迎客来。伴随着全国疫情的持续好转,“沉睡”的华山景区正在迎来复苏, 4月11日恢复运营后,华山景区防控措施到位,运行平稳,也预示着我省旅游市场整体正在复苏回暖,向好发展。

  记者从华山景区管委会了解到,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自2月份以来,景区始终两手抓、两不误,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全体工作人员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为恢复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景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开园运营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了“恢复开园运营领导工作小组”,扎实做好“组织领导到位、培训演练到位、防疫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客流管控到位、基础保障到位”六到位,科学防疫、联防联控,又快又好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4月10日,开园复工前一天,集团公司组织系统内500余名员工,在游客中心进行了复工筹备“再练兵”,对所有涉及游览过程、防疫措施、应急预案进行模拟演练。

  4月11日,记者在华山游客中心看到,工作人员耐心向游人防疫期间网上购票流程和登山注意事项,并对个别未提前预约的游客做好无票劝返工作。游客中心还充分利用、通行导示牌、警示牌、LED屏、语音系统等做好游客提醒工作,重要疫情信息实施“同开同布”,确保游客和员工及时知晓;在蛇形护栏上每隔两米醒目的红色反光贴,提醒游客注意通行间距。

  在登山入口处,景区防疫人员、引导员、安保人员和特警,向游人开展咨询,查验分时预约订票信息,验证健康码、测体温,每个环节一个不漏。游人通过检测后,经专人引导隔座乘车。

  在华山游客中心东线入口,当班组长安柯告诉记者,在登山入口验票,乘大巴车、缆车,都有当班组长负责监管,确保安全游览。在各个重要节点上,都有专人测量体温,进行现场消毒。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断提升员工素质,景区在疫情期间强化在线月份以来,景区充分利用“旅豆学堂” “钉钉在线课堂”等网络平台,分层次、多形式为干部员工“充电”,精心视频和制作课件,培训内容涵盖防疫知识读本、景区工作指南、预防指南35篇等,员工每日打卡、记学习笔记、写体会。为强化培训效果,培训后还组织员工进行答卷测试和抽样检查,测试检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真正做到了人人知晓、全员参与防控。

  春季是火灾高发季节,华山景区开展春季消防演练,常抓不懈。为扎实做好清明节及华山古庙会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全员消防应急实战能力,3月18日,景区组织开展了一次针对性消防应急演练。演练背景模拟枯草自燃,工作人员及时发现火情,立即,应急处置人员迅速扑灭火情,完成了演练任务。

  为了营造良好的景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山景区进一步开展景区绿化美化工作,对枯萎芦苇、垃圾、淤堵物、水面漂浮物进行集中清理,做好常态化春季浇灌、树木统一刷白、园区清洁保洁工作。防疫的同时不忘推进项目建设,景区对电、水、消防器材等基础设施进行排检,重点做好停车场升级、厕所翻新、中央空调清洁、消防设施等,完善基础设施。

  随着越来越多的景区恢复,陕西旅游市场正在复苏回暖,这在清明节小长假中已有体现。清明节小长假宝鸡市共接待游客8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5亿元。这足以表明,旅游景区和市场热度回升明显。

  目前国内旅游市场上,旅游消费者主要以家庭出行、近郊周边游为主。“本地人游本地”“戴着口罩去踏青”是当前旅游市场上的特色,尤其是周末人们集中外出休闲散心,赏花游园、户外踏青、登山等旅游主题备受青睐,由此也带动了周边出行、住宿等需求。

  面对疫情冲击和游客减少,我省各市多项惠民活动也频频亮相。西安推出了3个月免费政策,来自全国的游客可在3个月内,在西安恢复的各大国有3以上景区免费游玩。宝鸡、渭南均推出了旅游优惠政策。汉中黎坪景区自4月1日起推出持续1个月的全民门票半价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措施的推出,较好地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

  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同程艺龙平台通、住宿、景点等产品的搜索量显著上升,景区门票预订更是放量式增长,景区订单连续数周环比增长超过100%。在武汉“解封”消息、清明节小长假等多重利好消息叠加下,4月上旬整体订单量较3月上旬增长超过了500%;从平台各景区的服务人次看,3月较2月环比增长近400%,而截至4月12日的当月服务人次已远超3月全月服务人次,旅游市场可谓复苏强劲。

  当前情况下,出游的安全性是旅游消费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携程已在酒店行业发起“健康守护联盟”。近日,携程跟团游、门票玩乐、行(景点+酒店)、租车、用车五大业务,又联合推出“防疫游联盟”与服务保障,范围包括游客关心的安全防护措施、预订预约、瑜伽女教练让人流鼻血现场体验、在线优惠、售后服务等。目前,2000多条带有“游”标签的跟团线已上线。

  清明节期间,黄山等个别景区因免费造成拥堵、临时关闭,引起网友极大反响,景区“在线预约制”的推行势在必行。为此,携程面向全国景区发出,包括: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分时游览制”;呼吁旅游者“无预约,不旅游”,形成提前预约、预订门票、错峰游览的习惯等。记者 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