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上党七旬老人义务古村历史文化14年

※发布时间:2019-3-12 7:24:4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琚寨村的七旬老人许志勤,师岗位退休后义务研究、宣传琚寨村历史文化,14年如一日从未间断。靳晓姝摄

  中新网长治3月11日电 (李庭耀 靳晓姝)“这十几年里,我给上万游客过三千多场琚寨文化。每天来自各地的游客接踵而至,还吸引了许多国外的游客。”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琚寨村的七旬老人许志勤,师岗位退休后义务研究、宣传琚寨村历史文化,14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在许志勤和琚寨村委的共同努力下,琚寨逐渐成为上党区的文化旅游名片。

  许志勤介绍,琚寨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中现存有多座明清大院。山药蛋派创始人赵树理曾多次深入琚寨村生活,并写下著名短篇小说《锻炼锻炼》,村中还留有赵树理故居。

  “退休后,许老师不顾自己的身体,拖着一条病痛的腿,实实在在地为琚寨村奋斗。游客也好、考察的文化团也好,只要来,他从来没有过义务。这让我们村的文化旅游更上一层楼,杨旭文的女朋友王秋紫村民们特别。”琚寨村党支部副贾喜斌说。

  “近几年,来自、比利时、日本以及国内的专家学者,不断走进琚寨,研究赵树理、研究这里的古建筑,让我深受。”许志勤说,中外的学者都走进琚寨、宣传琚寨、认识琚寨、了解琚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琚寨人,他更应该把琚寨的传统文化留住。

  谈起接待外国游客的时候,许志勤告诉记者,他退休前担任英语老师,日常对话都能用英语交流,所以接待外国游客的时候得心应手,他会向外国人详细地介绍琚寨的历史文化。

  除担任义务员外,许志勤还把挖掘琚寨村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和乐趣。通过多年的潜心学习,他掌握了大量与琚寨相关的历史和人文故事,并在多个发表了30余篇与琚寨有关的文章。

  如今,许志勤仍拖着一条病痛的腿奔走在宣传家乡文化旅游的一线。“我们的古寨,我们的古院,我们的乡愁正在消失。今后还要继续宣传好琚寨文化,让更多人去了解和感受琚寨文化的魅力。希望能更好地这些古建,并发掘它们的历史价值。”许志勤说。(完)

  

关键词:山西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