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杀年猪吃庖汤 陕南石泉腊月里的美食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9-2-21 8:08:2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 蔡菲菲)今天(1月7日)上午,第五届“汉水庖汤会”在安康石泉熨斗古镇开幕。杀年猪、祭酒神、坝坝宴、婚庆演绎、年货大集、拳王争霸、皮影沙画表演……让位于大山深处的小镇热闹非凡,也为当地乡民和游客奉上了美食文化盛宴。

  “吃庖汤”是流行在秦巴山区的一种传统年俗,每年冬天腊月,大巴山山村里家家户户都宰杀年猪,以示年丰事顺。年猪宰杀后,主人家就会用新宰杀的猪肉做上十几种特色美食,设“坝坝宴”,邀请老人孩童、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分享丰收的喜悦。同时要用刚宰杀的年猪举行一定的祭奠仪式,燃香烧纸,鸣放鞭炮,甚为隆重。“吃庖汤”也是人们交流和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之意。

  一进入熨斗古镇,就能感觉到浓浓的年味。街边不少居民把自家熏制的腊肉、香肠,烘过的豆腐干、血粑粑以及花菇、黄花菜等山货特产摆在门口兜售。随着一阵阵的锣鼓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都聚集到了古戏楼前,《汉江》四重唱、熨斗版《南山南》……具有陕南地域特色的表演,赢得了乡亲们的连连叫好。

  2016年,熨斗坝坝宴成为安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熨斗镇延续往年的传统,邀请镇上的老人们吃坝坝宴,并为老人们送去红包,祝他们健康长寿。77岁的梅可秀老人家住在麦坪村,孙子专门把她从山上接到镇里来吃坝坝宴。老人说:“现在政策好,上了年纪的都能领到补贴,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也都回来了,家里承包了六七十亩地种植烤烟,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今年的坝坝宴共有三场,每桌都是八凉八热八种蒸碗,在古老的街道上木桌木椅摆成一排,吸引了不少游客感受当地的美食。

  大千世界的怪事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