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清明传统习俗在大观园重现

※发布时间:2021-11-17 22:22:4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4月3日,一场以“梨花风起正清明”为主题的清明传统文化习俗体验活动在大观园举办。活动中,众多年轻人将身着汉服,参与祓禊、蹴鞠、画风筝、魏优旃飞花令、射柳、投壶等10余项传统文化活动,并可赢取励,园区游客亦可在其中体验。

  据本次活动主办方汉服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观园清明活动中,汉服工作团队甄选祓禊、射柳等清明习俗,以当代方式进行演化,成为汉服人群与园区游客易参与、有内涵的文化项目。各项活动在大观园内各处设置活动地点,参与者可在游览大观园春色美景的同时体会民俗之乐。

  过去一段时间,节俗日渐淡化,清明节在多地也简化到仅剩扫墓。而事实上,从古至今,清明节的内涵不仅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也包含复苏、吐故纳新之意。随着历史发展,清明又先后融合了寒食、上巳二节的节俗,活动日渐丰富:春游、祓禊、蹴鞠、折柳、佩兰、赋诗、风筝、秋千、射柳、青团、墓祭等等。随着汉服普及,汉服复兴者从传统节日出发,寻找适用于当下的节俗,为汉服找到了合适的穿着场景,而汉服兴盛也让传统节日习俗从故纸堆中活化。

  据悉,汉服在过去12年中,在传统节日举办汉服主题传统节日活动,向社会普及传统文化民俗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