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新郎婚礼遭万般恶搞 被扒光衣服浑身涂面粉(图)

※发布时间:2021-4-15 6:25:1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昨日上午10时许,“静香的花园”、“惊鸿-鸿爷”等网友在微博上图文直播了这个悲催的“大邑女婿”。随后,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上网友“静香的花园”。她说,当时她和朋友乘车从大邑回成都,在大邑县到安仁镇的一条快速车道上,看到边停着婚车,新郎被众人“”。好奇的他们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当地的结婚习俗,恶搞新郎的都是双方亲友。

  天府早报记者又联系上当时在场的一名刘姓网友,他是大邑本地人。他坦言:这是他近三四年来第三次看到这种结婚习俗,“原来有很多,现在大家都青睐西式婚礼,很少还有人遵循这些习俗,即使有,也不会太过分。”

  “现在这种撒野的恶搞婚俗,一定要。”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袁庭栋不主张恢复传统婚俗。袁庭栋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而且有很多长辈在场,所以遵守基本的礼仪非常重要。另外,还有不少未成年人参加婚礼,应该给他们作一个好的示范。

  属猪的最佳配偶

  袁庭栋介绍,传统的婚礼仪式十分严肃。新郎、新娘家各有一个迎亲、接亲队伍,新郎带着彩礼到新娘家接亲。新娘出门前还一定要哭嫁,然后送亲的队伍才能出发。

  途上,新娘只能乖乖待在轿子里,连轿帘都不能掀开。到了新郎家后,就会进到摆放祖先牌位的堂屋。堂屋常严肃的地方,不能随便说笑。新人在典礼官的主持下拜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夫妻对拜,然后宣布礼成。送入洞房后,新人换一身衣服后才到另外的地方吃酒。“到了婚宴上,亲朋好友才可以开开玩笑。当然还有听房、闹房这类习俗,但这些都限于一定的礼仪范围内。”

  “现在城市里的婚礼100%都是合璧,而且以西式为主。”袁庭栋说,“传统那套对年轻人太,而且传统婚俗不是的部分,而是整个封建礼教的一环,所以我并不主张恢复。而且任何民俗都是在不断变迁,其实成都也出现了很多很有创意的婚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