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山西春节民间传统习俗-社火民间最热闹的狂欢节

※发布时间:2021-3-9 0:32:3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拉屎在裤子里山西社火是山西省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山西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是指在祭祀或节日里迎神赛会上的各种杂戏、杂耍的表演。火具有红火、热闹之意。

  由旧农村祭祀社神( 土地神 )时所演的社戏和春节元宵节期间民间闹红火的文艺演出活动演变而成。山西社火源于秦汉百戏,随着山西晋中商业的繁荣,山西对社火活动有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规模 、内容、档次有了很大提高。

  除了重大活动外每年元宵节期间为社火的固定日期,要在街道和广场挂彩灯、搭、进行各种演出和街头文艺表演:抬棍、背棍、旱船、高跷、舞龙、抬花轿、民间八音会、晋剧、秧歌,锣鼓等,可谓集传统艺术之大成,融民族精华于一炉。

  每年春节,山西群众自发组织各种社火活动。社火规模从几十人到上百人,包括锣鼓手,舞狮等等。群众燃放爆竹迎接社火队伍,并赠予烟酒等礼物。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山西过年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