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旅游> 文章内容

陕西韩城: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 旅游新动能激活传统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2018-6-2 20:39:3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长城网4月3日讯(记者 吴新光)这里是太史公司马迁的故里,《史记》及司马迁成为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这里有我国春秋早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级贵族墓地,在梁带村及其附近发现两周时期大型贵族墓葬群;这里保存一座完整的古城,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保留有唐宋元明清时期建筑;这里有明清传统村寨活化石--党家村,砖刻石刻木刻做工精细,风貌古朴典雅……这里就是有着一城的山水,千年的古韵美誉的陕西韩城,这是一座让你去了就不想走的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陕西韩城丰富的文化资源。

  4月1日晚上,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采访团一行来到陕西韩城,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韩城,这座因黄河涤荡而生、因煤而兴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厚植传统历史文化基因,深入挖掘开发利用其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正大踏步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子。

  沿着司马古道,拾级而上,就来到青山之巅的司马迁祠。司马迁祠墓依崖就势,古柏参天,众多国内外游客拜谒司马迁祠。司马迁祠建于西晋永嘉四年,公元310年。 这是司马古道,始建于春秋战国,是古代韩城通往长安的必经之,也是官道。……听着导游的,游客感受着历史人文的厚重。司马迁景区内的司马迁祠建筑宏伟,史记碑苑展馆、史圣济世经展馆、龙门谒司马展馆、史记博览中心、十二本纪园景观、千秋太史公展馆、铁笔写春秋展馆、巨著惠万代展馆、守望家园展馆等,记录着司马迁忍辱负重,奋笔疾书的壮烈一生。

  2004年,潜沉了两千七百年的国宝重器在黄河之畔的梁带村盛世重现,一个历史深处的古芮国,随着闪闪的国宝文物来到面前。韩城依托这一遗址打造了这一博物馆。在梁带村芮国遗址考古工作中发现,M27号作为一代位尊权重的芮桓公墓,出土的随葬品种类丰富,其中青铜礼器有七鼎六簋和成套的编钟、编磬,相对于天子的九鼎八簋礼制,说明墓主人的确就是诸侯国国君。经对5年的抢救性发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2万6千余件,仅珍贵文物就有3000余件,其中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70多件。包括我国两周时期最早的俑、金韘、纯金剑鞘、青铜錞于、龙形镂空金环……

  面对文物遗址的工作,景区按照韩城市委、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总体要求和韩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根据《梁带村遗址总体规划》及文物惠民、文化遗产与全民共享的文物工作方针,2013年启动了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即博物馆及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建筑。2016年元月,博物馆二期工程及游客服务中心外部装饰、公园大门启动建设。2018年2月14日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为了实现旅游+演艺模式的创新发展,芮国史诗级大型舞台剧--《芮姜传奇》于2017年国庆节期间首演,再次为游客还原了那段跌宕起伏的芮国风云。

  信步党家村古村落中,其精美的走马门楼、砖雕石刻也叫人叹为观止,无疑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党家村素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的美誉,村中有120多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众多古建筑。如今,透过这些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我们仍可依稀看到党家村昔日的繁华。党家村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现已被列入国际传统民居研究项目,入围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司马迁祠前,文化学者、西北大学副教授赵爽英说:你看,这排列的40通碑,从宋代到现,连绵不断,立碑的许多村落至今都还保留着名字,而在古村落的家训里、门匾上,你看到的是耕读传家,没有教育后人财源滚滚的追求。这种种叠加的文化载体让人看到,韩城的文化不仅绵延不断,还能看得见。

  漫步韩城古城明清一条街,呈龙形,长达千米,略有弯曲,如同龙身横卧;古城北边步步登高的园觉寺顶端金代宝塔如龙头昂扬,南端的古石桥如龙尾摆动。龙形主街两翼及东西南北四关,有纵横交错,曲直有序,四通八达的大小巷道72条。古城区共有房屋5200多栋,其中有文物建筑和有一定价值的店铺及民居770多栋。主街道沿街两侧为明清建筑的古式店铺,多为两层楼房,上库下店,前门面后住宅,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坡屋顶,是典型的北方古城风貌。古城四合院民居整片集中较完好的有张巷、高家巷、泊子巷、南营庙巷、湾湾巷等。街区的古建筑13处70多栋,数量多,规模大类型多样,特别是文庙,城隍庙,东营庙连为一片,长达700多米,是古城一大特色。

  夜晚,伴着徐徐微风,走进韩城古城,回首望灯展,低头遇明清。古城板块灯展依托古城的悠久历史展现韩城传统文化,以传统灯饰和现代光影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装扮,展示古城新魅力。除了在这千年文化名城赏灯观景,感受保存完好的古朴文化街区,还可以品尝地道的韩原美食,体验古城古香古色的人文历史。

  站在悠久历史文化的自信之肩上,韩城正由一个工业城市向现代文化旅游城市迈进。韩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韩城市接待游客达到1204.8万人次,同比增长46.2%;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1.14亿元,同比增长54.04%。围绕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要求,韩城市制定出台突破旅游12项关键性举措,扎实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全面落实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旅游业作为新常态下韩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的生产力的地位越来越巩固。

  为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文旅产业新业态、新动能,韩城市设立了1亿元旅游发展基金,鼓励旅游创业、文化创意、工作创新;把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干部作风转变的试金石;出台《韩城市促进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若干意见》,实施税费减免,精简审批流程,优先保障文化旅游项目用地,加速核心景区板块化崛起、旅游要素组团式发展;组建旅游投资开发集团等16家文化旅游发展市属企业,搭建投融资大平台。

  2018年,韩城市将紧扣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首批旅游业创新先行区和司马迁祠5A等三项创建为统领,做大黄河旅投、沿黄城市旅游产业联盟以及旅游+12等若干平台,推动旅游从季节游向全年游、节庆游向常态游、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实现旅游业国民经济战略主导产业的地位更加功能巩固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实现质的跃升,全年接待游客达到20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