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历史人物——布鲁

※发布时间:2021-4-15 20:22:0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掉头发布鲁,原名卢茂焕,又名陈泊(1909~1972),广东省乐会县人。曾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情报科科长,在榆林工作期间,任绥德保安分处处长,后任副局长,松江省、省、江西省厅长,广州

  布鲁,原名卢茂焕,又名陈泊(1909~1972),广东省乐会县人。曾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情报科科长,在榆林工作期间,任绥德保安分处处长,后任副局长,松江省、省、江西省厅长,广州市局长,广东省第一副厅长兼广州市第一副局长。

  1951年4月被错误,1953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1972年2月在湖北省沙洋农场逝世。1980年10月平凡,恢复,恢复名誉。1982年5月,在八宝山为其举行了大会。

  “刺杀杨典”案发生在绥德“抢救运动”初期。当时,绥德师范学校里出现“精兵简”的“黑头帖子”,并且有人用石块击倒校教务主任杨典,这起事件迅速被认定为刺杀事件。当时处理案件的专案组反复捉人,在绥德师范400余师生中就挖出了230多个“”!1944年3月,布鲁调任绥德专区保安分处处长,并接手刺杀杨典案。通过广泛调查,布鲁确认与杨典本人笔迹吻合,又找来目击者证明当时杨典被打后是躺在地上的,而且布鲁用石头击打自己左胸口,模拟出了和杨典同样的伤势。

  随后,布鲁宣布杨典刺杀案是杨自己制造的假案。众人不解,他则说道:“一、杨典不是大人物,都不是,敌人没必要把他当作暗杀目标,更不会用石头来打他;二、杨遭石击时,没人看到凶手,完全是他讲的,奇怪的是至今他从未提过要凶手;三、一个人只要没有被石头击昏,本能的反应是抱住头赶紧蹲下,不可能仰面躺下。”接着,布鲁认定说:“杨典一直未被批准,担心自己被精简,就写了这张,事后见闹大了,害怕被查出来,又表演了这场被刺事件,想把自己打扮得更英雄更,既避免受怀疑,又以此作为资本。这两件事都做得十分幼稚,影响也很坏,但完全够不上,因此不必动他。”众人一气听完布鲁的分析,无不感到。 后来在布鲁的下,这个案子不对外公开,只通告校总支。杨典后来积极转入部队,在晋冀边区与军队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绥德地委听了布鲁的汇报后伸出大拇指连连赞道:“不愧是毛称赞过的红色福尔摩斯!货真价实!”

  庆阳县青年学生吴南山,受军统诈骗,1939年到陕西汉中军统局直属的训练班受训,同年冬潜回庆阳从事针对边区的活动。在目睹的不堪和边区的现实情况之后,吴南山心生悔意,向坦白了他参加军统训练班和接受任务的,寻求。我方随即任命吴南山为庆阳县教育科长,秘密从事识别潜特工作。

  1940年10月,边区保安处保安部部长布鲁来到陇东分区检查指导工作,引起对吴南山坦白的情况观注,他将此前绥德“青干校”学生中发现的嫌疑与吴南山联系起来,意识到军统可能已在边区布下了一个庞大的网。1941年10月下旬,吴南山去延安参加边区教育科长联席会,返途中遇见汉中特训班教官祁三益,遂劝祁脱离军统。祁三益到庆阳后,向保安机关彻底坦白,并在庆阳指认出两个潜藏。

  1942年五四青年节,延安的机关、学校等单位到文化沟参加纪念大会。布鲁、王凡等人带祁三益到会场入口秘密察看,指认。“汉中特训班”的案件经边保与锄奸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共抓获已潜入边区的汉训班51人,逃跑6人,出线余条。这是抗战时期延安破获的最大的组织。经过教育、考察,吴南山、祁三益等人也从军统成为边区干部,并加入中国。

  上世纪40年代初,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纠正的各种非思想,中国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整风运动,并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1943年起布鲁来到绥德,任保安分处处长,经历了完整的整风运动。当时运动越来越左,愈演愈烈,许多同志都遭到审查。布鲁在运动甄别中大胆率先给“有问题受审查”的同志,恢复名誉,帮助了不少同志。其中有一名叫黄克礼的同志因为说了句无关紧要的话,被抓起来关了几个月。布鲁识人甚广,知道黄克礼才华横溢,没有问题,身陷是受人所致。于是布鲁就力保黄克礼,不仅解救了他,还将黄留在绥德保安分处工作。历史证明,布鲁的眼光果然没错,黄克礼立场坚定,工作兢兢业业,后来历任安康地委宣传部长、行署副专员、地委副、顾问等职。1946年,布鲁离开陕北,奔赴东北工作。对于布鲁的搭救之恩,黄克礼一直心存感激,但一直没有机会当面致谢。解放后,黄克礼一直托人打听布鲁的消息,但由于当时交通不便、通讯闭塞,再加之布鲁,一直未能取得联系。黄克礼的心愿伴随了他一生,直到黄克礼因病去世。临终前,黄克礼还不忘嘱托子女一定要替他打问到布鲁的消息并转达他对布鲁的谢意。后来黄克礼的子女有幸看到了布鲁的相关情况,他们立即将布鲁的消息打印到纸上,在坟前烧给了自己的父亲。“家祭无忘告乃翁”,黄克礼的子女终于了却了老人感谢布鲁的毕生心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版权或知识 产权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