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第一人为何长这样?访环太湖艺术城副总

※发布时间:2019-1-5 2:15:1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季札是自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常州第一人”,是常州历史之根、文化之源,人文始祖。近期,季子铜像正式亮相正在建设中的季子广场。建成后的“季子”,与常州市目中期待的季子形象是否一致?引发了

  季子手执一书一剑有何寓意?重点要突出季子的哪些人物特点?雕像朝向为何向东?为什么要将季子塑造成一个老头而不是翩翩公子?雕像周边将如何营造?带着网友的诸多疑问,中国常州网记者对环太湖艺术城副总经理伟先生进行了一次网络在线。

  伟:关于季子雕像朝向东的含义,其一,季子广场东侧是淹城遗址,虽然至今未有对淹城的最终,但学术界有一种观点认为淹城曾经作为季子的采邑治所。其二,吴国最后两位君王阖闾和夫差,其国都分别在今武进无锡交界的阖闾城和在姑苏台(今苏州)。季子雕像朝东遥望,有心系国家的意思。

  常州网:有网友看到季子雕像后发出疑问,“如果没有下面的名字,谁知道他是季子?”因此提出引用典故或历史片段。

  伟:关于季子雕像的表现形式问题,首先因为涉及年代实在太长,而且季子在史料中(比如春秋三传)尽管有文字记载,但是并无任何详细的关于其身高、相貌等等记载和描述。春秋时期,是“士文化”的鼎盛期,作为吴国的王子,又是“士大夫”的身份,更是“古君子”的典范,我们在雕像设计的思上,最后偏重于他的社会身份和身份的表现:整个雕像就是头部和手部展现了细节:人物神情略显严肃,用书剑的方式一方面是体现当时的“士文化”,另一方面也是意图表现季子一生主张、反对战争和平的。

  至于季子的剑,千年以来几乎作为诚信的“”而流传千古,因此他的佩剑更具有代表性。而涉及具体的一些故事,我们会用其他方式来进行表述。

  常州网:有网友指出,季子“让国”时不过十五六岁,挂剑时也不过三十二岁。先有季子的“让国”,而后有孔子的“礼”,史称中国诚信第一人。为什么要将季子的塑像整成一个老头呢?季子雕像若塑造为象征“春秋高义”的翩翩公子,或许更易成为年轻人的青春偶像。对此,杨总您如何看待?

  伟:季子广场中的季子雕像,我们在设计时,考虑了以下几个元素:第一,我们采用5565岁之间的年龄跨度,体现古人对“、智者”的尊敬,一甲子(60岁)以上就是高寿了;第二,我们选择的这个年龄表达,也正是季子隐居延陵的一个时期,是他远离吴国核心的一个阶段;第三,这个时期也是季子内心世界最矛盾、最痛苦的一个时期:让国、公子光刺僚、出使丧子。

  尽管季子年少有为,中年时已是“名扬天下”,但是从春秋中晚期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角度出发,再结合一些季子文化研究学者们的意见,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个年龄段来刻画季子的形象,或者说更考虑了人物内心世界的因素。

  常州网:还有网友指出,现在的季子有点孤单,今后周围有相应内容吗?季子雕像配套的周边将是如何?

  伟:季子雕塑,仅仅是整个季子广场的一个核心内容,我们在设计季子广场的时候,就充分结合地形条件、文化元素以及艺术表现手法等多个方面进而完善整体。比如季子广场入口处的“延陵邑”石刻,广场地面铺装表现春秋时期的版图(包括用旱喷来表现当时诸侯国的起起落落),广场北侧的春秋古墩遗址,滨河景观的营造,春秋文化长廊等等,都是季子广场的内容。

  尤其是目前我们正在向全国书法家征集的有史以来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对于季子的礼赞诗赋,将来我们会选用手工石刻的手法,将其展现在文化长廊中,包括许多流传千古的经典故事。

  季子广场总的范围将近2万平米,期间各个工序、环节我们都尽力做到能让常州的市民们满意。但是毕竟我们企业也不是研究这方面的专家,肯定也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提出意见和建设性,我们更期待更多的市民朋友们能关心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建设工作。

  伟:“德郡”这个案名正是基于季子的人文基础。孔子和司马迁对季子都赞属兔的今年多大誉有加。孔子眼中的季札,是“天民、习礼者”,司马迁笔下的季札是“延陵季子之仁心,慕义无穷,见微而知清浊。呜呼,又何其闳览博物君子也!”。

  环太湖艺术城历时多年,研究季子的人文,规划季子广场,树立季子雕像,包括在淹城核心板块的全新作品德郡的取名,都一致地为了季子,传承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季子的人文,会贯穿整个项目的建设。常州是诚信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环太湖艺术城希望以文化筑城,以城养文化,打造人文地产。让信义,在常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