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出实招做实做牢做精人文社科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29 19:22:1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学习习总理政新,在科研项目及经费、精品产出、科研平台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新成效和新突破。

  立足学校文科科研发展实际,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扎实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数量再次实现突破。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文科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8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72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8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22项。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学校共有57项课题获准立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位居全国第4位,再次实现新的突破;学校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五年来,学校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拓展渠道,横向科研项目数量稳步增长,年度经费总额从2012年的2682.57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4836.02万元,增长超过80%。截至目前,学校文科科研累计争取横向科研经费共计9064.04万元,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总经费共计17704.09万元。

  为深化科研机制体制,完善评价体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质量,学校修订了《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级别认定办法(修订版)》《陕西师范大学标志性科研经费励办法(哲学社会科学)(修订版)》《陕西师范大学学术规范实施细则(修订版)》和《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起草了《陕西师范大学科研业绩认定办法(哲学社会科学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艺术、专业竞技实践评价与认定办法》《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评办法(试行)》《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实施办法》《陕西师范大学文科研究机构管理办法》《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和《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涵盖了评价、管理、科研机构管理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优化了科研制度。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出版各类著作600余部,发表论文7000余篇,其中高层次累计2000余篇,各类科研获393项。学校一批高层次科研相继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校在“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陕西省)”、“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教育厅)”方面,无论数量还是层次均位居全省首位,且获数量约占到全省总数的1/3。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比如《十三经辞典》被众多国内外著名学者称为“千古不朽事业”,编写过程历时28载,成书字数达3000万字,其规模、其难度、其影响在陕西省文科科研项目中尚属首例。为构建起具有陕西师范大学特色的“丝绸之经济带合作与发展”研究的基本范式,在丝绸之研究领域尽快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产出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引领性、标志性系列,组织专家学者多方论证,协调整合校内学术资源,策划出版了《丝绸之通鉴》丛书。

  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凝聚队伍、整合力量,积极探索平台建设途径,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除继续建设好教育部重点研究“西北历史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其他重点研究外,相继新组建了一批学术研究创新平台。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研究和7个省级重点研究。例如,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一带一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研究中心、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等。这些直接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西部建设、陕西社会发展等,有的直接产生了经济社会效益,有的成为政策的有力支撑。

  组织推荐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参与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西北历史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一带一”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四家智库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学校综合智库水平在211高校排名中居第11位。

  强化智库作用。学校一批智库被部门采用,如部、部、省委宣传部等;一些智库专家相继参加高端智库论坛,做梦梦见洗头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智库专家座谈会”、“中国大学智库论坛”、“中国智库治理论坛”、“文化多样性与一带一建设专家咨询会”、“世界热点民族问题专家咨询会”,较好地服务了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同时凸现了学校的学术影响。

  学校在教师教育研究、西安古都历史地理研究、陕西旅游资源开发和管理、陕西文化资源开发、陕西文物问题、边疆热点地区城市民族关系发展态势及对策等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生了一系列有社会效益的,直接服务于国家和地方需要。

  五年来,学校共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30余次,国内学术会议70余次,有500余名教师受聘前往外单位,900余名国内外专家受聘来校作专题报告。

  学校积极与外国层面开展人文交流。阿富汗驻华大使、乌兹别克斯坦国文化与人文合作局局长等多国人士和智库专家来学校就人员交流、合作研究、留学生教育、旅游管理等方面进行磋商;2013年9月,学校在与喀布尔大学签署了“中国陕西师范大学与阿富汗喀布尔大学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该项备忘录的签署推动了学校与中亚及西亚地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进入新阶段。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