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推三大特色活动成都邀你看文化品美味买“相因”

※发布时间:2020-11-27 17:45: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四川是餐饮大省,川菜自古以来就享誉中外,而川派餐饮作为六大成长型服务业之一,是四川新时代对外的重要名片,也是四川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

  27日,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按照商务部“千品万店美食荟”活动安排,由商务厅主办的2020“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将于9月29日至10月2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活动周期间不仅有“1234组合套餐”供大家鉴赏,成都还邀请大家在2.6万余平方米会场看美食、看特色、看文化。

  “1”是“一场展会”,即川派餐饮展示展销;“2”是“两项仪式”,即开幕式、省领导巡馆;“3”是“三场会议”,即川派餐饮标准化研讨会、川派餐饮产销对接会、成都国际美食节暨川渝餐饮协会合作发布会;“4”是“四‘厨’活动”,第一是脱颖而“厨”——《家乡的味道视频大赛》晒出各地美食;第二是一“厨”即发——《天府美食厨艺秀》打造美食盛宴;第三是别“厨”心裁——《非遗传承人说川菜》道出文化内涵;第四是不“厨”所料——《优惠活动信息发布》送出福利连连。

  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本次活动丰富多彩,“1234组合套餐”将促进消费大循环的新局面。记者了解到,活动周将采取“1+20+N”的模式,成都是主会场,20个市(州)及N个县(市、区)举办餐饮促销活动作为配套。

  成都主会场共有来自20个市(州),400余家企业参加,展览展销面积2.6万余平方米,设置了“7+1”展区,有市(州)综合展区、川味名店展区、火锅展区、团餐展区、原辅料展区、新业态展区、轻加工食品展区和扶贫产品展区。同时,以餐饮企业为主,还有川茶、川酒,观众到现场可以看美食、看特色、看文化;品美味、品名牌、品历史;买好货、买特产、买“相因”,名店、名菜、名厨串珠成链,一站式“打卡”川内各地美食。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活动期间还将推出系列大优惠活动。现场有免费品尝,有买一赠一,有打折优惠,有网红打卡,上推广促销。如三大银行将推出刷卡立减、支付优惠等促销活动;知名餐饮电商平台启动“百亿补贴”计划和吃货狂欢节;川菜企业推出折扣优惠;名酒企业在现场开展品鉴、赠礼活动;各市(州)还有不少优惠促销活动。届时,全省上下、现场云端共享优惠消费狂欢,“好吃嘴”们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

  作为国际美食之都,又是作为主会场,成都将在“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上有怎样的表现呢?昨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成都将推出特色主题馆,以“像成都人那样生活”为主题,从场景式、沉浸式出发,在5大主题区内呈现川派餐饮、特色异域美食、互联网智慧餐饮等内容,充分展示成都的美食魅力和生活美学。其间,还将发布《成都大运会餐饮服务第一批机会清单》《双TOP100成都小吃寻味攻略、百家成都特色小店》等商业信息,为企业提供宣传窗口和市场机会。

  与此同时,还将举办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组织23个区(市)县共74家企业参展,85个展位将占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而餐饮企业则涵盖了经典川菜、特色火锅、风味小吃、川派调味品及名酒名茶等。此外,还将开展促消费分会场活动,如天府新区“金秋国庆·惠享新区”、郫都区“川菜魂、郫都味”云直播等,线上线下联动,携手饿了么、口碑等互联网平台,深度挖掘美食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周期间,成都还将联动国际美食节会,联合巴基斯坦、日本、泰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驻蓉、涉蓉机构,举办2020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荟。据悉,美食荟将于9月29日开幕,通过国家和地区主题日、线上直播和厨艺秀等活动,打造“以食为媒、以文化人”的美食嘉年华。其间,还将在“味美四川”展会现场发布第十七届成都国际美食节,与同步开幕的重庆火锅节开展互动。

  除此之外,围绕川派餐饮,四“厨”活动整体将以视频为媒介,通过全民赛厨艺、秀美食的方式,积极推广川派餐饮,营造“文明餐饮”“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的良好社会氛围;与此同时,通过川派餐饮厨艺展示,引领厨师思考和探索四川美食未来的发展和创新举措,为非遗传承川菜大师、美食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川菜文化。“川菜是中国八大传统的菜系之一,以味见长,其丰富味道受无数人追捧,现在川菜做法却与古方大有不同。”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麻婆豆腐、夫妻肺片、赖汤圆等传承人,现场讲述川菜的历史文化和背后的故事,展示名菜制作全过程,让观众全方位了解非遗川菜的古往今来。(成都日报记者 孟浩)梦见牙齿松动

  

关键词:成都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