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央视点赞“赤子心西迁情”西安交大再登《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19-7-8 6:33:3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金木水火土命查询表“在西安交通大学,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60多年前胸怀报国之志,响应祖国的号召,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于西部的高等教育事业。岁月变迁,当年的壮志青年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不变的是胸怀大局努力奋斗的情怀。”4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朱继洲:赤子心 西迁情》为题,报道了西安交通大学朱继洲等一大批知识和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铸就了胸怀大局、奉献、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

  报道中介绍:1955年为适应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朱继洲教授说:“我们年轻人当时大家都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学一点技术,积极投身到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抱着这样的理想,交大师生们澎湃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据统计,1956年交大在册的767名教师中迁到西安的有537人,占教师总数的70%多。

  朱继洲教授今年84岁,从事了一辈子核反应堆工程的教研工作,退休后仍关心着专业教学,时常回到教室和学生们讨论专业的发展。最初抵达新建的西安交大时,核反应堆专业从零起,没有教材,只能想方设法搜集资料,备课到深夜。没有实验器材,他们只能到相关专业四处寻找。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创建新专业的干劲却十足,并在1961年向国家输送了第一批毕业生。

  在节目中,朱教授说:“国家需要(我去)哪里,我打起背包就出发,就到哪里去生根立业”。“西迁”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奉献、传统、艰苦创业的内涵,给新时代大西安发展提供了丰厚的。(记者 张潇 实习生 孙荻菡)

  税率下调 万亿利好如何?4月第一天,新一轮减税降费大幕正式,一大波降价的好消息来袭。税率此番下调,不仅企业能够享受到直接的减税福利,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受惠。…【详细】

  “芬太尼家族”下月起全纳入毒品管制因其品种多、变异快,首次引入“类物质”概念管制;最高法等部门正研究制定相关法律…【详细】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