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陕西将在榆林延安打造全国最大的山地苹果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8-26 7:05: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今年开始,陕西省通过推广矮化栽培和老果园等措施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在延安北部和榆林南部的丘陵沟壑区发展300多万亩优质山地苹果,打造全国最大的山地苹果示范区。

  在米脂县高硷一心一意爱上你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栽培已经三年的800多亩山地苹果苗长势良好,合作社理事长姬桂玲正带着社员们给幼苗拉枝、定型。

  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姬桂玲:“今年拉枝,定型,将来每一个枝条,和每个枝条上结的果子都能照上咱这个阳光,为它高产、稳产打好的基础。”

  姬桂玲说,他们规划的高标准山地苹果园,株距和行距都比较宽,方便机械打药、施肥和浇水。每棵苹果苗每年都要施一筐有机肥,同时,还在果树行间种植豆科作物,通过翻耕提高土壤的养分。

  而在延川县圪台镇上大木村,村民陈焕福家的果园已经挂果,一年比一年高的收入让他对山地苹果充满了信心。

  延川县杨家圪台镇上大木村村民陈焕福:“去年有13亩果园挂果收入是30万,我去年一斤苹果卖四块四,提前人家就订购了。”

  陈焕福家的山地苹果效益好,除了管理得当外,还得益于当地的气候条件,丘陵沟壑区很难形成高温高湿的气候,病虫害少,再加上昼夜温差大、光照好,产出的苹果含糖量高、品质好。

  据了解,为推动陕西省果业从大省向强省转变,在林果业发展不与粮食争地的政策约束下,陕西省农业和林业部门联手,立足陕北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中,有200多万亩坡耕地适宜发展林果业的优势,在榆林市南部的米脂等6个县区和延安市北部的延川等8个县区的丘陵沟壑区建设300多万山地苹果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大的优质山地苹果示范区。

  从今年开始,陕西省农业部门列支专项资金扶持山地苹果发展;林业部门也将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不再经济林和生态林比例,只要在25度以上坡耕地发展苹果,都能按享受每亩1500元的退耕还林补助。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