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陕西副厅长著书探究农民犯罪经济根源

※发布时间:2021-3-3 22:23: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记者:如何利用本书中提到的“压力反应模式”有效预防和降低农民犯罪?

  陈里:预防农民犯罪关键在于阻断犯罪的诱致链条。通过对农民犯罪发生机理的研究,我发现农民犯罪的根源在于经济压力的压力源。所以,预防农民犯罪的根本措施就是对导致农民犯罪的压力源进行调试。

  压力源的形成是一定的经济利益关系制度导致的。对压力源的调试,就是重新调整经济利益关系,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对原有的社会经济利益关系体系重新构筑。通过经济关系的调整,促使有关各方面改变对农民关系的内容、方式和渠道,改善与农民的关系,从源头上削减、改良,乃至于消除于农民身上的经济压力。经济利益关系格局的形成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对压力源的调试也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对压力源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协调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让农民进入现代化的主流社会,等等。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完善农民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形成农民经济压力的首要的和主要的原因就是农民的地位受到歧视,不能得到落实,从而使农民在社会博弈中处于不利地位,农民的经济权益得不到保障。解决农民问题的关键则是农民的参与。通过制度建设来建立和健全农民参与机制,完善农民利益表达机制,不断拓展农民参与渠道,使农民利益的表达制、法制化、有序化。

  (2)调整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和工农差别。调整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和工农差别。制度为核心的二元城乡分割的经济结构,是农民经济压力的重要来源,对城乡二元户籍的有利于消除造成二元经济的制度根源。

  (3)切实保障以土地为核心的农民财产。土地是农民最主要的财产,也是最基本的保障。以来,虽然实行了承包责任制,但农民的土地财产权以及其它相关利益缺失问题并未因此而改变。

  (4)对待农民,给农民以平等国民待遇,加速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村欲情史农民工是农民城市化的主要方式。2009年我国农民工人数已超过2亿,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处理好农民工问题,是减轻农民经济压力的重要内容。

  (5)加大公共财产对农民的支持力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的福利是社会福利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作为现代社会经济中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途径,也就成为增加社会总福利量的重要手段。

  此外,防治农民犯罪还包括切断经济压力的传导过程,提高犯罪成本、降低犯罪受益、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举措。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