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广东高校新突破提升高质量发展底气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4: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曹刚川出事了11月24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了从2010年1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的统计数据。广东高校学科建设又有新突破,4所高校的5个学科新晋全球排名前1%。其中包括,华南师范大学新增物理学和病学/心理学,广州大学新增材料科学,汕头大学新增化学,广州医科大学新增神经科学与行为。

  高校学科排名有不少,ESI排名有何特别之处?ESI是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即基本科学指标。简单来讲,这是一个学术评价指标体系,主要针对理工类学科,通过SCI、SSCI论文数量、总被引和篇均被引三项指标排名,具有广泛代表性,一直以来被国际上用作评价一所高校(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可以看出,ESI排名主要聚焦于理工类学科。而大学的科研力量,特别是理工类学术研究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应该说,广东4高校5学科新晋全球排名前1%,这正是对广东高校理工类学科建设的充分肯定。它不仅对学术论文的质量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也倒逼相关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再上新高度。

  作为中国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广东活跃的经济是理工类学科发展的巨大优势。“后工业社会之需要大学,也如大学之需要后工业社会”,随着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型升级,我们对创新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亟须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支持。反过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也将有效增强地方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当然,ESI排名指标只是一个参考,不可过分。古德哈特定律指出,当一个政策变成目标,它将不再是一个好的政策。在高校和学科建设中,我们要摒弃将ESI排名与科研水平画等号的错误观念。要知术研究与创新能力的提高是一项长久工程,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要沉下心来,静心打磨,创造良好的学术条件和科研氛围,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鼓励真正的创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挤出科研水分,切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揆诸现实,广东理工科高校与学科建设要以此次ESI排名为契机,既要加强基础研究,切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提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也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的基础上实现科研的应用,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