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以政策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8-1-23 19:13: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借助政策的驱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但是这种市场不久将迎来发展的瓶颈。”1月21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

  2014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分别是8万辆、33.5万辆、48万辆以及78.6万辆,近三年的同比涨幅分别是318.75%、43.28%、63.75%,呈现了较为高速的增长。在徐长明看来,这种增长主要是依靠政策助推所致。通过高额的补贴、牌照限行的优惠以及直接干预等方式刺激了产业发展。

  徐长明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年产达到100~130万辆时,依赖政策驱动的市场发展将会遇到瓶颈。在这个产量中,商用车的容量在30~40万辆,出租车、汽车租赁以及公务车也在30~40万辆,私家车为40~50万辆。企业需要积极寻找扩大市场容量的新方式。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对样本容量超过1000的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调研结果显示,续航里程不足以及充电时间过长是用户反映的问题焦点。另外,用户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是: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麻烦。徐长明认为,市场容量结构性扩展的前提是,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用户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时的痛点。

  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在于新体系的电池得到突破,另一方面是能量密度的提高。充电便利化需在纵横方向上把握好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而固态电池就能较好地平衡前述条件。目前这方面尚处于研发阶段,距离规模量产还有4~5年的时间。

  另外,在徐长明看来,“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有可能改变未来的车辆供给结构。就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品牌车辆的定价集中在20万元及以下的区间、定价高于70万元以上的特斯拉系列汽车,缺少在中间价格区域的车型。而这一区间,未来有可能被外资品牌所主导。他表示,双积分政策是一把“双刃剑”,会有力地促进新能源汽车总规模的扩张,但在客观上也会压缩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

  徐长明呼吁在政策制定时要兼顾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他透露,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调研,多家合资企业人士表示,对于中国大力推进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已经做好准备。反观国内某些自主品牌,却因为对市场的预计不足开始焦虑。他认为如果合资品牌以价格下探的方式来争取市场,自主品牌未来的市场空间将面临收缩压力。

  “过去的三大政策促进了过去4年的发展,但将来如果还靠政策就会有瓶颈,长远来看,大规模的渗透率、迅速提高的发展模式是有迹可循的。”徐长明说。他认为,传统汽车企业电池的技术发展、互联网科技定义的新汽车的产品优化,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在市场化竞争中优胜劣汰。

  “借助政策的驱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但是这种市场不久将迎来发展的瓶颈。”1月21日,国家信息中心..[详情]

  时隔12年,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重现汽车产业论坛。1月21日,在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产业对线年的..[详情]

  自如CEO熊林一度设定目标,当管理房间数量达到30万间时,会是自如开始寻求外部融资的规模节点。[详情]

  

关键词:陕西发展网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