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陕西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7-5-22 13:01:1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主动融入“一带一”大格局,越来越多“陕西制造”和“陕西服务”品牌走出国门,外贸进出口总值高速增长,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加,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五年来,陕西以建设内陆新高地为统领,努力构建型经济新体制,加速从内陆省份向前沿转变,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对外取得历史性突破。主动融入“一带一”大格局,越来越多“陕西制造”和“陕西服务”品牌走出国门,外贸进出口总值高速增长,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加,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五年来,陕西以建设内陆新高地为统领,努力构建型经济新体制,加速从内陆省份向前沿转变,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对外取得历史性突破。

  进出口贸易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从2012年进出口总值规模在全国和西部排名第24位和第6位,到2016年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18位、西部第4位,五年来全省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734.51亿元人民币,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5.9%,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位居全国第2位、西部第1位。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电子产品成为我省外贸出口主导产品。2016年机电产品出口总值873.72亿元,增长16.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3.6%。全省外贸经营主体突破1万家,比五年前增加近1倍。全省外贸依存度从6.4%提升到10.4%,经济外向度低的短板得到明显改善。

  招商引资质量不断提升。2012年至2016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实现204.23亿美元,是上一个五年的2.5倍。宜家、三星、美光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陕落户,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入驻,使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比例大幅度提高,有效改善了我省的产业结构。省商务厅创新招商引资与方式,加快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经开区融资租赁业聚集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我省共有融资租赁企业56家,同比增长3.5倍;注册资本累计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倍,规模跃居西部第一,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五年来,全省招商引资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关中、陕北、陕南协同发力的招商格局。

  “走出去”迈上新台阶。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设境外投资企业5家,对外实际投资1.05亿美元,增长8.3%。其中,我省企业对“一带一”相关国家投资1405万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13.4%。五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海外陕西”建设,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炼化工业园等3个境外重点经贸合作园建设进展顺利,陕西有色集团印尼200万吨氧化铝等5个境外投资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中铁二十局巴基斯坦高速公等4个承包工程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中哈、中吉等国际合作园区正加快推进,国际客运航线个国家在西安设立签证中心。(记者 崔春华)

  房产证“”了?必须换新证?别被唬了!房地产相关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新证、旧证同时具有法律效力,可以选择换或不换。…【详细】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