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古时潍县婚嫁老风俗农村定亲送大饼直径半米贴红色剪纸

※发布时间:2021-3-18 5:05: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潍坊剪纸大约在汉代开始出现,传说当时民间妇女用银箔或彩箔剪成花鸟贴在鬓角作为装饰,后来逐渐发展为剪成各种花草、动物、人物贴在窗纸或墙上做装饰。剪纸是遍及潍坊农村的民间工艺,每逢婚嫁或其他吉庆的日子到来,农村均要有剪纸来打扮房屋。(图片来自东方IC)

  在过去,潍坊人在定亲时,男方要蒸五斤面一个的大饼两个,每个直径约半米,饼上要贴上与饼一样大小的红色剪纸,四周要以旋转或放射式花卉装饰纹样,图案正中央一般剪“囍”字。(图片来自东方IC)

  女方则要做每个一斤的大馒头十个回敬男方,每个馒头上也要贴上图案纹样为花串双喜的剪纸,相互交换,以示共喜。(图片来自东方IC)

  结婚时,在新房的门帘,镜子、茶壶茶碗、帽子、梳妆台上都要贴上喜字,意味喜事临门。(图片来自东方IC)金木水火土查询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