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寻找丝上的陕西元素:观看《敦煌盛典》感古丝风土人情

※发布时间:2020-11-28 4:59:2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0月13日,“寻找丝上的陕西元素”采访团在经过600公里的跋涉后,来到了丝绸之上的文化重镇——甘肃敦煌。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西段,而河西走廊是中国中东部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汉唐以来,作为“丝绸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成为古代中国同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国际通道。敦煌以其重要的地理,逐渐成为丝绸之上的文化重镇。

  采访团抵达敦煌当晚,观看了大型沙漠实景剧《敦煌盛典》,其中有张拉膜洞窟、360度旋转钢结构半圆形观众席、人造鸣沙山小沙丘及弧形月牙泉等场景,观众席不仅可以360度原地旋转,而且可以前行或后移,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打破了传统的观演模式。再现古丝绸之重镇敦煌的历史文化与人文风貌。

  《敦煌盛典》是“丝绸之盛典”系列演出之一,接下来该系列还将围绕陕西等丝绸之重要节点的旅游文化和民俗资源,继续属蛇的今年多大编创“盛典”系列剧目。届时,还会有更多的以古长安为代表的中原地区对外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活动,以通过现代化声、光、电等前沿舞美科技,展现在国内外的游客的面前。

  该剧主要借用周边鸣沙山、敦煌山庄汉唐建筑群等为演出场景,通过男女主人公凄美爱情故事为主线,全景展现以鸣沙山所代表的商旅文明。演出呈现了古丝绸之上商旅贸易往来的繁荣,展示了西域客商和来自关中的长安客商相互交流合作,中原及西域各族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事实。彰显出古敦煌城所代表的市井文化和以莫高窟所代表的佛教文化,了丝绸之对以长安为代表的中原和丝沿线国家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的重要意义。(李玉、邹钰坤)

  往事不如烟:一个记者的湄公河行动最近电影《湄公河行动》走红,湄公河三个字老在眼前晃,像反复冲刷玻璃上厚厚的一层灰,五年前湄公河的夜晚越来越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