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山西·永济隆重举办第22届爱情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10-14 0:22: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魅力蒲州披锦绣,普救寺内奏笙歌,钟情燕尔配佳偶,中式婚礼引瞩目。2019年9月26日,山西·永济第22届爱情文化节在普救寺景区隆重举办。

  永济市是山西唯一的县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国家园林城市”,在2018年,曾受邀参加的“魅力中国城”节目,并且荣获了“全国十佳魅力中国城市”殊荣。

  近年来,永济市委、市以全域旅游创建为统领,以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为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旅游和文化、康养、农业、商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放大“魅力中国城”的宣传效应,讲好永济故事,展示永济风采,叫响“舜风唐韵 魅力永济”品牌,实现永济旅游突围。

  为传承《西厢记》优秀传统文化,塑情圣地旅游品牌,普救寺景区从1998年开始每年都以不同婚礼形式为主题举办爱情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2届。在今年第22届爱情文化节首次将主题定为:梦回西厢 醉美红娘。聘请国内最具权威的婚嫁产业平台——中国婚道婚嫁产业研究院担任总体策划,邀请来自全国各地近二十名婚俗专家、礼仪专家进行参演,创作思完全契合《西厢记》故事内涵,突显红娘IP形象。据主办方透露,本次爱情文化节旨在用匠心酿一场爱情文化盛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在全社会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文明乡风以及和谐温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向世界传达“红娘一词出永济,酿心酿情醉西厢”的美好祝愿。

  亮点之一是策划团队高端,演员阵容强大。本次“婚礼风尚秀”由国内最具权威的婚嫁产业平台中国婚道婚嫁产业研究院担任总体策划。导演李扬是中国婚道婚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资深策划师、全国婚礼主持赛总决赛 评委、CCTV-2《完美婚礼》专家组,多次担任全国婚礼主持赛、婚礼秀总策划,在业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主办方邀请来自全国各地近二十名婚俗、礼仪专家进行参演。

  亮点之二演出新颖别致,红娘主题突出。本次“婚礼风尚秀”的主题确定为“红酿”,“红”既寓意喜庆,又代表红娘的热心坦诚;“酿”既承载耕耘、又有孕育之意。从导演组得知,此次婚礼秀除遵循古时《六礼》将新娘梳妆、出阁、亲迎、大婚等环节结合现代时尚唯美表现,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农民丰收节,穿插酿心、酿情、酿酒(桑落酒)、酿茶(芦笋茶)等传统民俗文化,其创作思完全契合《西厢记》故事场景,突显红娘IP形象,无论从环节设定到台词呈现,从民俗结合到道具体现,都是目前国内婚礼秀的一次创新和提升。特别是婚礼秀里面十几位喜娘元素的穿插和呈现,将是本次婚礼风尚秀最靓的亮点。

  亮点之三是引导时尚潮流,打造产业。随着时代发展,年轻人在选择婚礼形式上有了更多的解决方案,婚礼也更加注重仪式背后的情感表达。这届活动推出的中国式婚礼,将现代的婚礼与本土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既避免了西式婚礼在中国的不伦不类,又弥补传统婚礼“重礼仪规范、轻情感表达”的不足,更容易被90后新人所接受。因此,围绕“西厢记”历史文化背景创作的婚礼风尚秀,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式婚礼的理解和市场推广,有助于普救寺新的文化产业增长极的加速形成,为下一步打情文化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亮点之四是多点联合互动,推广永济旅游。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9月28日至10月7日,第四届中国山西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2019中国永济(国际)面食文化节”在永济市水峪口古镇举办。因此,9月26日举办山西·永济第22届爱情文化节,将和世界旅游日、永济(国际)面食文化节形成多点互动,为国庆长假提前热身。通过小活动、大宣传的方式推介永济周末二日游主题旅游线:永济普救寺—黄河大铁牛—永济鹳雀楼—水峪口古村(神潭大峡谷)—五老峰。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永济、走进永济,亲身感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城市魅力、优美的生态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段毅鹏)杨旭文的女朋友王秋紫

  

关键词:山西风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