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旅游> 文章内容

韩城古城

※发布时间:2021-8-13 4:27:2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贵妇也疯狂韩城古城距我们村不足3公里,以前到县城因要下坡,村里人就把到城里办事叫作“下县”。小时候,我随父亲去县城,下了豆腐坡,从东门进城,好似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见什么都新鲜好奇。东关文庙前后两边的“德配天地”“道冠古今”木牌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成殿前,站立着一棵被称为“五子登科柏”的古柏,听说已经生长了一千多年。古庙前“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到此下马”的石碑,讲述了韩城人杰地灵、文脉昌盛的传统文化,象征着韩城文风浓厚、孔子的民风民俗。

  穿过狭窄的学巷,行走在干净整洁的古城街道上,只见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各类摊贩比比皆是,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街道上商户的吆喝声、行人的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呈现一派繁华景象。印象中最热闹的街道当数丁字形的西街口,有名的“天桥商店”就设在此处,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过了西街口,新华书店、电影院等地方是我喜欢光顾的地方,那里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我每次到县城都要在这两处多逗留一会儿,有时买一本书或看一场电影,心里就特别高兴。

  新建的状元府博物馆是清朝乾隆年间的韩城籍状元的居住地,馆里收藏了韩城籍名人字画300多幅。清嘉庆八年(1803年),告老还乡,为此嘉庆给赠诗一首:“直道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高度评价了任职期间,为官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的品质。隍庙巷口因城隍庙而得名,韩城有名的城关中学就设立此处。庙里元代建筑的戏楼巍峨豪华,各类木雕、砖雕十分精美,琉璃覆顶,金碧辉煌,是当今较好的戏楼精品。近年来,为了文物古迹,当地实施了“三庙贯通”旅游项目,城关中学已迁新址,在城隍庙旧址重新修复被毁的元明时期建筑群体。

  能容纳万人以上的大操场,在我的印象中,是过去召开群众大会的主要场所。1971年,在西韩铁通车典礼上,省上领导激昂、鼓舞的讲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韩城古城街北是庆善寺所在地,内有被称为“韩城八景”之一的圆觉寺,铸于金承安八年(1199年)的大铁钟至今保存完好。数百年来,圆觉铁钟晨击暮撞,声音洪亮,远扬八方。小时候,我们在距城几里外的黄河岸边,都能听到钟声准点报时。著名音乐家田汉曾来韩写下了“不催圆觉催前进,今古钟声不一般”的名句。新中国成立后,烈士陵园建在此处,北高南低,错落有致。学生时代,每年清明节我们都要到烈士陵园祭奠烈士,并立志继承烈士未完成的事业。

  韩城古城好似一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它描绘了韩城大地的历史画卷,了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韩城古城在保存明清建筑的基础上,没有过多商业化的雕琢,保存着当年的古朴神韵,笑迎五湖四海的八方来客。

  

关键词:陕西韩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