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云冈“游山西读历史”——传统古村落高山村

※发布时间:2021-4-14 2:16:3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核心提示:畅游三晋大地,品读华夏历史,坚定文化自信,体味精彩人生。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是山西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山西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创新载体。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是贯彻习总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关于让旅游成为人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聚焦文化自信、

  畅游三晋大地,品读华夏历史,坚定文化自信,体味精彩人生。“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是山西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山西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创新载体。

  “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是贯彻习总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关于“让旅游成为人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属猴的属相婚配表系统阐述了“游山西就是在读历史”的深刻内涵,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山西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创新载体。

  书香云冈“游山西读历史”系列活动是大同市云冈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同市云冈区图书馆承办的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全民共享、全民参与的惠民活动。

  本期视频主题为“传统古村落高山村”,将于2021年3月28日上午10:00,可登陆繁花大同网站进行观看。高山镇是大同历史古镇,曾经是明清重要卫所之一,是“省级文明镇”、“省级旅游特色镇”,隶属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

  本期由原大同市南郊区党史办研究员吴天有老师,吴老师是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副会长,从事史志编研工作30余年,致力于大同地方历史研究以及明代大同地方历史研究。

  高山村俗称高山城(高山古城),是明朝大同镇72城堡之一。地质学家认定,十多万年前高山是九千多平方公里古“大同湖”的西岸,远古有地处孟家湾的“高山新石器文化遗址”和高山段十里河畔“高山细古器遗址”,有大同这片土地拓展的足迹和生命繁衍的演化痕迹。古代,高山一直就作为兵家必争重要的战略点大同城的西翼,高山古城内至今还保留有明代始建的古院落、古牌坊、古石桥等近30余处的大小古建筑,其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怀德桥,桥面深深的车辙印,是大同西出杀到达蒙古及俄罗斯茶马古道的历史印证。

  学习历史,品味人生。通过本次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对高山村有了更深的认知,同时也了解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深。

  

关键词:山西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