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卫视920节目带成话题融生态卫视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1-7 6:11: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这段日子,陕西卫视“920”节目带成了业界的一个话题。《超级老师》《超级简单》《华山论鉴》等一批节目为晚间电视荧屏注入了新活力。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节目全部为自主研发,《超级老师》一经推出还拿下西北收视第一的佳绩。

  不拼财力拼创意,陕西卫视的尝试也是二、三线卫视一直尝试的“通关密码”。陕西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汉唐文化重镇,丝绸之起点。随着“一带一”战略的实施,陕西广电会否“唱”出丝起点追赶超越的最强音?

  豹:自去年以来传统遇到“寒冬”,传统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唯有。今年1月起,我们台开始,决心传统长期形成的“官本位”这种封闭的体制机制所带来的各种弊端,建立起完全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的新的体制机制。几个月转型发展的实践初见成效,我们的广告经营从4月开始止跌反弹,接近最好水平,广电网络上半年经营实现近17%的增长。

  豹:我们台和集团的重中之重是陕西卫视。对于我们这些二、三线卫视来说,上有一线卫视大投入、大制作的优势高压,下有新机制活、受限少、样态多的挤压,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变得更加。

  坦率地讲,认清自己比认清形势更为重要。以陕西卫视目前的资本实力和资源储备,显然不能走一线卫视高投入的子,只能另辟蹊径,走差异化发展线,找准自身定位,做好“融”这篇大文章。我们的目标是将陕西卫视打造成“中国第一融生态卫视”。

  豹:具体而言,我们要做好4个方面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打破原有的建立在“身份”基础上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起“同岗同权同酬同待遇”新的现代人事管理制度。其次是节目制作上的社会化融合。开门办台,吸纳社会力量,实现社会优势资源融入整个制作过程。再次是与客户的融合。在全台的过程中,卫视、地面频道、频率、互联网以及线下资源积极融合,以更多样的平台和更丰富的节目资源吸引和服务客户,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最后是融世界。陕西是古丝绸之的起点,“一带一”战略的实施,让陕西从国家的“大后方”站到了的“最前沿”。面对如此难得的历史机遇与区位优势,我们大有文章可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许多专家都认为,丝绸之是陕西台最大的“IP”,那么,围绕这个大“IP”台里都有哪些项目在运作?

  豹:提到《丝绸之万里行》,许多观众都不陌生,这是陕西卫视围绕“丝文化”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节目。《丝绸之万里行》2016年再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丝绸之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

  此外,丝文旅体验真人秀《丝上有你》在中国、印度、俄罗梦见参加结婚喜宴斯的拍摄工作已经开始,计划第四季度。原创大型季播节目《丝唱响》是“地域文化+歌唱类”综艺节目。新闻板块《丝新视野》、汽车真人秀《一向前》等丝节目集群也将陆续签约推出。为了更好地共享丝资源,陕西卫视还发起建立集陕西、甘肃、、青海为一体的“丝卫视联盟”,搭建一个融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豹:在资本合作方面,陕西卫视“与客户一起成长”的,为广告客户提供“私人定制”化的服务。以《丝绸之万里行》为例,陕西卫视结合广汽三菱产品特性,量身定制了独家营销方案:丝绸之沿线地面推广活动、特别事件性营销、车展专场活动、跨屏渠道拓展植入等,这都开创了文化项目的营销新模式。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融合不仅仅是共赢,更是共生。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可以理解为,陕西卫视的“融”是在天时地利基础上进行的,有具体的时间表、线图吗?

  豹:未来3年,陕西卫视将通过季播节目集群、“920”节目带、制胜黄金剧场、广告产业融合经营等,最终完成体验消费化的生态目标。在广告经营、落地覆盖、节目收视三大方向,用“融战略”将陕西卫视的平台和市场资源全线打通,将节目的目标受众与广告客户的目标市场全线打通,将内容价值与产业的渠道延伸全线打通,实现不同机制、体制和运作方式的混编作战,努力打造“中国第一融生态卫视”。

  自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详细】

  职责与——2016融合发展论坛8月22日,由人民日和深圳市委市联合主办的“职责与——2016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工作的职责与,进一步深化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