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艺术家法国友城写生之旅艺术展今日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9 19:00:1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心主办、市外办协办的“莫奈之——大连艺术家法国友好城市勒阿弗尔写生之旅”艺术展在大连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1日。

  我市艺术家一行6人于去年9月访问勒阿弗尔市,通过画作展现友城勒阿弗尔以及周边地区的人文风情与城市风貌。希望观众透过艺术家的作品和视角,了解勒阿弗尔,欣赏勒阿弗尔之美。

  勒阿弗尔市位于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大区滨海塞纳省,面积47平方公里,人口17万,是一个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主要工业门类有机械、汽车、石化等。勒阿弗尔还是法国著名画家莫奈的故乡,法国印象派绘画的摇篮和诞生地。

  据悉,我市于1985年11月23日与法国勒阿弗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35年来,大连与勒阿弗尔的友好交往一直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双方在经贸、港口、文化、教育、人员培训、医疗、青少年交往等领域均积极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

  1985年11月23日,大连市与法国勒阿弗尔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勒阿弗尔市成为对外后我市建立的首批欧洲友城。

  1988年至2007年,大连杂技团、大连京剧团和大连艺术学校的艺术家们先后7次赴勒阿弗尔演出,在当地受到广泛欢迎,产生了轰动效应。

  1990年11月,在勒阿弗尔市和勒阿弗尔工商会的大力推动下,法国第一大石油公司道达尔集团与大连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建设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大型中外合资石化企业,1997年9月投产,是当时中国外资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对中法经济合作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2002年10月,在勒阿弗尔市的推动下,国际城市与港口协会在大连举办第八届国际城市与港口大会。这是该协会首次选择在亚洲城市举办年会,来自40多个国家几十个著名港口城市的300余名代表与会。

  2006年,勒阿弗尔承办首届中欧投资贸易展览会(法国外贸部和中国商务部共同举办)。自首届展览会至今已举办8届,大连市均派团参加,为大连企业走出去寻找新的商机。

  2007年12月,应勒阿弗尔市邀请,大连市在勒阿弗尔举办了《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大型图本画册节选展及《红楼梦》著作品读会,吸引了千余名参观者和读者。

  2010年,为纪念两市结好25周年,大连与勒阿弗尔分别在各自城市举办了庆祝活动。勒阿弗尔市向大连市赠送了一艘近海垃圾清理船只。

  2011年12月,在两市的推动下,以外语教学为特色的大连市第一中学与勒阿弗尔市圣·约瑟夫高中和大连法语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9年来,共计10批百余名大连、勒阿弗尔两市的学生走进彼此课堂,入住对方家庭,使两市友好合作延展到了青少年的。

  2011年底,东北财经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也分别与勒阿弗尔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两校间学生和教师的交流活动。

  2014年9月,勒阿弗尔市市长爱德华·菲利普访连期间,大连市烹饪职业中专与勒阿弗尔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及勒阿弗尔儒勒·雷塞斯职业教育学校达成合作协议。

  维塔斯发律师函

  2014年11月,中法老年病论坛在大连举办,我市邀请勒阿弗尔市医院集团老年病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参加交流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勒阿弗尔医院集团开展老年病合作。

  2015年9月,勒阿弗尔市市长爱德华·菲利普应邀来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出席友城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同月,《辉煌·陨落》——法国勒阿弗尔市博物馆馆藏拿破仑·波拿巴文物展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举行。两个月展览共接待了25万参观者。

  2016年9月,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访问勒阿弗尔医疗集团,12月,勒阿弗尔医院集团访问大连,双方就老年病领域合作项目进行实地走访与会商。

  2017年1月,在法国驻华使的推动下,法国国际电视五台推出了“聚焦大连”专题节目,勒阿弗尔市市长爱德华·菲利普到演播现场,生动介绍了大连与勒阿弗尔的多领域合作。

  2017年8月,诺曼底商学院孔子学院联合诺曼底3个重要城市(勒阿弗尔、卡昂、鲁昂)及其在华友城举办友城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此框架下,举办了大连城市图片展及诺曼底企业在华投资,并开展了中华美食、中医疗法等系列活动。

  2018年2月,大连现代博物馆应邀赴勒举办《绣色——大连现代博物馆馆藏绣品展》,这也是该展首次走进欧洲。

  2018年3月,经过6轮磋商,4次中院互访,双方于2018年3月正式签署老年病培训协议书。

  2018年12月,老年学国内理论培训正式开始,海外临床培训在勒阿弗尔市进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派出2名医生赴法接受培训。

  2019年3月,大连职工大学两位西餐专业老师访问勒阿弗尔,并在该市儒勒·雷塞斯职业学校进行西餐专业的培训。4月25日,勒阿弗尔医院集团老年科主任瓦沙拉德教授访问大连。

  2019年10月,为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在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支持下,大连美术馆组织开展多年的“大连友好城市采风写生系列活动”进入勒阿弗尔市。我市艺术家一行6人访问了勒阿弗尔,进行采风创作,通过画作展现友城的人文风情与城市风貌。

  

关键词:法国人文风情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