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陕西日报:省生态厅 把生态环保实事办成群众满意好事

※发布时间:2021-8-13 14:25: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把查办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投诉当成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省生态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部署开展“一心向党铸忠诚、百分努力解民忧”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生态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助推生态质量持续好转,切实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态宜居。

  今年以来,省生态厅党组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前提下,结合生态环保实际,制定了厅直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专题学习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等,形成了“1+N”的方案体系。为深入持续开展学习活动,省生态厅为全体干部配发了2000余册指定学习教材,并在厅官网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更新专栏内容。通过陕西生态微信号、微博和客户端推送党史知识,发布各单位学习教育动态,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中元节出生的人

  省生态厅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每日党史等方式,注重用好用活习《论中国历史》《中国简史》等4本学习教材,引导干部读原著、悟原理。截至目前,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21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6次,120余名干部作了交流发言,前往宝鸡扶眉战役纪念馆、陕甘边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1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92场次、党史知识小讲堂16次。

  省生态厅党组、厅长张智华表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学深做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做到、增信、崇德、力行相贯通,要结合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生态环保实事办成群众满意好事。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幸福。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农药瓶、废机油、旧灯管、旧电池等废弃物数量不断增加,对农村生态安全构成了一定。省生态厅加大保障农村安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当中,探索农村废物收集处置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省生态厅驻丹头村扶贫工作队在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建成了省内首家农村废物回收点,累计回收废弃农药瓶9000余个、荧光灯管500余根、废旧电池600余节、废机油150余升等,为村民兑换了价值6万余元的米、面、油、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调动了村民参与农村废物收集的积极性。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省生态厅从“提气质、净水质、保土质、强”入手,协同推进白河县硫铁矿污染专项整治、泾阳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石川河水生态综合治理等52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尽全力为群众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态宜居,目前已经完成7项。省生态厅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累计出台深化环评审批制度等20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延安市安塞区背压式热电联产建设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将三分之二的省级审批权限下放到市级,采取“一企一策”等诊断式服务和上门式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获得广泛认可。

  今年上半年,省生态厅以“打好蓝天、碧水、战”为抓手,重点防治,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协同共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化工园区地下水调查,做到精准施策有效防治。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133天,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全省河流水质整体保持稳定,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7%,划定“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区197处。全省93.96%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妥善处理,完成了467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记者 苏怡 实习生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