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陕西首家营收规模超千亿元上市公司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1-1-7 19:40:0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7月1日,由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迎来“首秀”,陕西省跳水队运动员在此一试身手。陕建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经理刘富说:“今年上半年对我们是一次大考。3月复工后,项目部迅速搭建容纳800人的隔离区,每天专车两班倒到高铁站接人。项目部自进场以来,一方面组织科研人员技术攻关,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一方面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交叉施工。我们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整个游泳跳水馆室内精装修任务,比同类型场馆建设效率提高30%。”

  目前,陕建承建的17座十四运场馆全面交工,与此同时,西安市地铁10号线二标段、西安国际足球中心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正式开工。

  “通过股改及推动上市,陕建发生了的变化,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7月16日,陕建集团党委、董事长张义光向记者表示。

  在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领域,推进重组整合,是近年来省国资委部署的一盘大棋。2018年以来,为解决省属企业建筑类资产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等问题,省国资委谋划将省内建筑类资产重组整合并实现证券化,推动资源资产向优势主业、优势企业集中。2018年,陕建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位列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第5位,站稳西部建筑行业龙头地位,提前两年跨入“千亿俱乐部”。

  2019年,省国资委将延长石油所属延长化建部分国有股权划转至陕建,打响了整合省内建筑类资产的“第一枪”。

  “延长化建是上市公司,这一划转动作使得陕建通过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上市成为可能,加快公司的上市步伐。”陕建总会计师莫勇说,“步伐加快,意味着我们的担子更重。股改上市前,必须要解决注销僵尸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质量、整合同质化业务、明确土地产权关系以及回购职工股等问题。作为一个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老牌国企,有太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任务重、困难多、挑战大。”

  陕建拿出了逢山开、遇水架桥的“铁军”作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细制定股改上市线个专业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通过“排名问责考核”三部曲,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以战时状态仅用7个月就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如果说国企是难啃的骨头,那么,最硌梦见家里着火牙的部位,无疑是僵尸企业处置。”陕建企业发展部部长齐伟红说。一方面,僵尸企业通常会形成较为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客观上导致注销程序相对复杂,另一方面因为企业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重要文件、账册灭失,或者是股东、重要人员下落不明,以及普通职工的安置问题,也会造成注销难。“陕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综合评估重点问题,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妥善安置职工,实现了高效平稳处置。”齐伟红说。

  陕建下属陕西省建筑工程汽车运输公司(以下简称运输公司)20世纪90年代末因经营困难而歇业,被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认定为僵尸企业,累计欠缴土地使用税约400万元。而注销僵尸企业的前置条件是必须取得税务管理部门开具的税务注销证明。陕建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沟通,千方百计补齐缺失的账表和文件,为运输公司申请并享受了僵尸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顺利完成了注销工作。“陕建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股改,要特别感谢税务、土地等部门在政策宣传、手续简化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陕建企业发展部副部长杜军说。

  截至目前,陕建完成了约4.2万人的劳工规范,重组整合下属企业100余户,注销子企业及分支机构300余个,完成60余土地换证工作,开具工商、税务、社保、公积金、环保、国土、房屋、安全生产等各类合规证明4000余份。

  股改上市让陕建从量变到质变。上半年,陕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4月,在陕的1772个项目全面复工,吸纳陕西籍务工人员超过23万人。截至6月底,陕建完成合同签约额1464.36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营业收入606.87亿元,同比增长2.77%。

  张义光说:“我们下决心进行股改上市,就是要让管理更加规范、内部治理更加科学,发展后劲更大,让陕建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

  1月2日,延长化建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陕建股份全部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6月,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正式出炉,并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目前,重组申请材料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至此,陕建离整体上市目标又近了一步。

  “陕西省建筑业龙头国企整体上市,优质建筑主业资产打包注入上市公司,可以说是陕西省属企业混改的一个大动作,对陕西乃至全国的国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7月20日,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未来整体上市后,陕建有望成为陕西省首家营业收入规模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记者 郭军)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版权或知识 产权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